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大亞灣

大亞灣


大亞灣

大亞灣
鄰近大亞灣核電站的惠州大亞灣中海油石化區煉油廠昨凌晨發生爆炸,引發冲天大火,火柱高逾百米,周邊逾萬居民陷入恐慌紛紛逃離,幸經400多名消防員搶救13小時後撲滅,無人傷亡。


大亞灣

大火雖對20公里外的大亞灣核電站沒構成威脅,但有環保人士對中電及港府昨日未有於事發後主動公布事件表示失望。


大亞灣

火柱逾百米 核災流言紛傳
事發於昨凌晨4時10分,大亞灣石化區中海油煉油廠的油塔底泵泄漏氣體起火並爆炸,火焰高達過百米,比煉油廠內高達數十米的裂解塔還高,火光照紅了半邊天。

由於爆炸聲及冲天火焰,距離石化區僅數公里的黃魚湧、巖前、巖背、南邊灶等周邊幾個村流言四散,甚至有指爆炸引發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核子輻射。由於凌晨警方拍門要求村民盡快疏散,不少人嚇得紛紛逃離家園。

「大火冲天濃煙滾滾,睡在牀上都能聞到異味。」有村民表示,「當時也沒有任何的應急消息,只能跟着人群向惠州逃走,逃亡的有過萬人,造成石化區大道堵塞。」

火災發生後,惠州市內多個消防隊共40輛消防車趕到救援,東莞、深圳和廣州亦派出消防車和人員增援,令參與撲救的消防車總數達79輛,消防員逾400人。

到上午9時許,當局宣布大火基本撲滅,但現場仍冒出滾滾濃煙,在10多公里外都可以看到。消防不斷向火場射水降溫。10時15分,現場再度發生一次爆炸,據現場記者表示,在距離逾百米都感覺到地面震動,隨後有輕微刺鼻味道瀰漫,救援人員全部戴上口罩。

到了下午1時55分,凌晨發生爆炸的燃燒管道突然發出刺耳聲響,隨即發生第4次爆炸,部分燃燒的儲料裝置應聲倒下。直到下午5時許,當局宣布大火完全撲滅。

工程師料機件老化漏油起火
中海油表示,燃燒產生的煙霧主要是二氧化碳,無其他有毒有害成分。有居民指曾聽到4次爆炸聲,大亞灣管委會和中海油均表示並非爆炸,而是殘存管道內的物料燃燒導致保溫鐵皮崩裂的聲響;不過消防則證實現場發生小型爆炸,並指爆炸未對滅火工作造成大影響。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主席司徒家成表示,起火的「重整生成油塔底泵」,是提煉油品裝置,估計因機件老化,漏出高溫燃油,因而起火。

國家環保部門派駐大亞灣核電站人員表示,石化區與核電站相距30至50多公里車程(直線距離則約20公里),並且途中還有多個山頭阻攔,所以,對核電站不構成威脅。

中電港府被轟無主動公布
中電發言人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大亞灣核電站距離發生石化區約20公里,火災並沒有影響核電站的正常安全運行。發言人後來補充稱,事發後,核電廠及時接獲深圳海事局通報,由於事件對核電站的安全運作並未構成影響,故並沒有需要啟動任何應急措施。

不過,大亞灣民間監察會成員、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對中電及港府昨日未有於事發後主動公布事件表示失望,認為本港過於被動。他又質疑港府是否掌握大亞灣核電站一帶設施的分佈及種類,擔心一旦發生更嚴重的事故,本港會否獲內地即時通知,「調轉大亞灣(核電站)出事,會否波及周邊地區的煉油廠,造成更大的災難?」

保安局昨表示,政府一直有密切留意各地消息,昨煉油廠發生火警後,核電站負責人向保安局表示,煉油廠距離大亞灣核電站頗遠,核電站完全沒有受影響。按內地規定,核電站與高風險工業設施須相隔有充足的距離。

大亞灣
引用自:煉油廠爆炸 大亞灣萬人逃亡 冲天火燒13小時 20公里外核電站無恙

大亞灣 影片
影片:大亞灣煉油廠大爆炸 距核電站 55公里 數萬人逃亡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