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和平指數 - 和平指數 全球調查排名[圖+文]

和平指數 - 和平指數 全球調查排名[圖+文]
標籤:和平指數, 和平指數WPI, 和平指數揭示, 和平指數意義, 和平指數會議, 和平指數調查, 和平指數指標, 和平指數戰爭, 和平指數信任, 世界和平指數


和平指數 - 和平指數 全球調查排名

記者獲悉,通過世界和平指數(WPI)揭示21世紀世界和平的意義,並探討韓國應追求的和平戰略的國際學術會議將於本月17日在首爾洲際酒店舉行。世界和平指數是今年迎來創立10周年的世界和平論壇從2000年開始測定各國政治、軍事外交、社會經濟三個領域各項指標後制定的和平狀況量性指數。

今年和平指數最高的國家是荷蘭(90.2分),其次為瑞典、丹麥、瑞士等國。韓國以75.7分在76個調查對象國中列第47位,美國列第52位(73.2 分)。世宗研究所安保研究室室長Lee Sang-hyeon表示:“反恐戰爭、有關人類定向的矛盾、貧富差距以及地球變暖、糧食與資源短缺等,都可能成為侵害和平的因素。”


和平指數 - 和平指數 全球調查排名

世界和平論壇理事長金鎮炫表示:“並不是沒有戰爭或物質豐富就表示和平,人口越少、種族宗教語言越統一、收入和教育水平越高、民主主義越穩定,就表示越和平。”

世宗研究所研究員Kim Chi-uk關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對社會經濟和平造成的影響。他說:“造成失業、收入減少、生活費用增加等的經濟危機,能夠削弱政府的力量,因此要想減少社會不穩定,政府應確保生活必需品,以此來維持社會安全,這非常重要。”

韓國的和平指數排名在北韓實施第二次核子試驗的2002年降至第54位。2003年至2006年韓國的排名分別為第43位、第46位、第36位、第42 位,2008年為第37位,一直起伏不定。中央大學教授金泰炫表示:“要想提高韓國的和平指數,應率先解決北韓問題。在國際舞臺上應採取一貫性外交,並在國內舞臺上加強民主主義政治進程,以此來獲得國際社會的信任。”

引用自:世界和平指數 韓列第47位高於美國


和平指數 - 和平指數 全球調查排名

全球和平指數香港排23名
一項國際調查顯示,挪威、紐西蘭、丹麥、冰島及日本是全球最和平的國家或地區,香港則第排23名。

由澳洲科技產業企業家基利亞發起,與「經濟學人資訊社」共同進行的全球和平指數調查,是引用包括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資料,以包括國家的軍費支出、國內因組織性衝突死亡的人數、聯合國派遣人員數目、與鄰國的關係等24個指標,綜合分析計算,根據「暴亂減少」原則為121個國家或地區進行排名。

其中香港排名第23,台灣名列第36,中國大陸排名第60。第六至十位的國家或地區分別是:芬蘭、瑞典、加拿、葡萄牙和奧地利。最後的十個國家依次是:安哥拉、象牙海岸、黎巴嫩、巴基斯坦、哥倫比亞、尼日利亞、俄羅斯、以色列、蘇丹,敬陪末席當然是伊拉克。

雖然歐美國家的排名多是前列,但英國只排49;美國排96。亞洲國家中,新加坡排29;南韓排32;越南排35;泰國排105;印度排109。

今天同時出席記者會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英國大使貝爾表示,美國排名落後的原因包括國內槍枝氾濫、社會暴動事件不斷、出售軍事武器並擔任世界警察等。

和平指數中國不及格
根據最新公佈的2010年全球和平指數排行榜,腐敗問題仍是影響中國和平形象的關鍵因素,中國想要提昇和平形象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對付嚴重的腐敗問題。

大馬年年升排第22
澳洲經濟與和平研究所週二公佈今年度全球和平指數排行榜,中國由2007年時第60位,逐年下跌至今年第80位;馬來西亞則年年晉升,從2007年的第37位,上升到今年第22位,為東南亞最佳。

報告稱,在受評估的149國和平排名榜中,中國排名下跌,與國內尤其是新疆地區安全狀況惡化有關。

該研究所理事麥康納基表示,腐敗問題並非計算全球和平指數的指標,因此不會直接影響到全球和平指數排名,但它是影響到一個國家和平與否的驅動力。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8月就坦承,在和平建設時期,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腐敗。他還在今年初直言,貪污腐敗問題可以危及社會穩定。

美國排第85位
根據報告,紐西蘭及冰島的和平指數分列第一和第二;日本乃亞洲最佳,排第三位;新加坡則從去年的第23位倒退至第30位。

美國由於國內治安欠佳及軍費開支龐大,在全球和平指數中,竟被排在中國甚至古巴之後,排第85位。

和平指數有23項指標
澳洲經濟與和平研究所自2007年以來,每年都發表全球和平指數報告。研究人員使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些機構提供的有關國家內部和外部安全數據,計算出每國的負面和平得分,最後依負面得分從少到多列出全球和平指數的排名。

共有23項定性和定量指標,直接影響和平指數的高低,其中包括國內兇殺案多少、囚犯比例和人權遭踐踏的程度,以及軍費開支和對外武器輸出。

許多學者讚揚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推出全球和平指數,有助於瞭解對世界和平的認識,但也批評全球和平指數只採用不利於和平的負面數據,但不採納促進世界和平的正面數。

引用自:澳洲‧腐敗及新疆問題影響排名‧和平指數中國不及格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