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圖+影]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圖+影]
標籤:中女告白, 中女告白港女, 中女告白角度, 中女告白討論, 中女告白探究, 中女告白熱播, 中女告白言論, 中女告白現象, 中女告白價值, 中女告白普遍性, 中女告白一嗚驚人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

通識角度看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做完「港男港女」,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之後,今次再來一個「中女告白」,又是立即全城網上熱播。這一集的取態比起「港男港女」溫和,少了一點一嗚驚人的言論和獵奇式報導,多了一點人味。

總體來說,所謂的「中女」/「敗犬」/「剩女」現象,是一個社會現象,能夠稱得上是現象的東西,一定有其普遍性和探究價值。普遍性的意思是根據節目所講,三十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一是單身的,即是這個議題是關乎幾十萬以上的女性的;而所謂探究價值的是指這個議題是的社會、經濟、民生等等方面有值得研究的地方,簡單來說,是這個議題的what, who, how, why, when等問題是值得我們(甚至是政府)去問的。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

不同角度看「中女」
有關的題目,我以前也寫過不少,節錄前文<解說「敗犬」現象>如下,只要將「敗犬」改為「中女」,意思大致一樣:

如果用女性主義的角度看,「敗犬」一字幾乎是罪無可怨的貶義字,因為它的含義是女人一定要出嫁才能快樂地生活,過了某個年紀還是單身便會被社會歧視,而她們的才幹、社經地位、學識都被忽略了。另外,男人過了三十歲還未婚,不會被嘲笑為敗犬,這也是性別角色定型的一種。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

當然,如果從流行文化研究的角度看,「敗犬」一字其實有其特別的意思--它代表了某個族群的集體認同。不要忘記,「敗犬」最初是女性作家的自嘲說法,而這概念漸漸演化為單身女性族群的代名詞,而這代名詞是用作自嘲或者互相勉勵的話,則成了一種幽默。

以通識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會把課程題目叫做「敗犬現象」/「中女自白」,一個比較中性而且具研究意義的題目,是「香港高學歷男女比例失衡問題」。


中女告白 - 中女告白 星期二檔案

感性處理
說回剛播放的「中女自白」,主要的取向不是社會研究,而是以較為感性的角度讓不同的女性剖白自己的想法。比較接近通識科的「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單元。節目裡面的幾個個案,簡單而言,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節目中的女性均受過愛情重傷,受情傷的代價沉重,當中包含了高昂的時間成本和心理創傷;
2.花樣年華的日子,有的是心高氣倣,有的遇人不淑,錯過了美好時光;
3.高學歷、高收入女性找對象比較困難,當時間久了,加上高年齡這個因素,便難上加難(我在前文中所謂的「三高」女性);
4.她們都希望有人愛錫,能夠找到真愛;
5.面對這些「困難」,單身女性應該積極面對,有的會效低執念,精彩過日子;有的會開放心態,等候命運安排。

如果以「港女」那一集的部份比較自信的人物作一個對比,彷彿這一集就是一個後傳...

引用自:通識角度看中女告白

中女告白 - 影片
影片:中女告白 (1)


中女告白 (2)


中女告白 (3)


中女告白 (4)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