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塑化即食麵[圖+影]

塑化即食麵[圖+影]


塑化即食麵

塑化即食麵
塑化劑事件越鬧越大,本港首次驗出四款內地生產即食麪的調味粉和醬料含有塑化劑,當中御品皇牛肉味生麵的醬料,含毒性極強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並超標 53倍,成年人每日進食 4、 5包後可致睾丸縮小、孕婦誕下畸胎等。日清的大將炒麵、農心的辛拉麵的醬料含苯二甲酸二酯(DEHP),其中大將炒麵含量更超標。有飲食業界擔心內地黑心醬油殺入本港,原材料牽連的食品甚廣,相信日後食品需出示安全證明才有市場。

有線電線委託化驗所檢測本港市面出售的十款即食麪,全部是中國製造。檢測結果顯示,四款即食麪的醬料調味包都含塑化劑,惠康獨家代理的御品皇香濃牛肉味生麵含百萬分之 16.1(ppm)的 DBP,超出標準容許的 0.3ppm53倍,也是本港首次驗出有食物含 DBP超標。

日清生產的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醬料同樣驗出塑化劑超標,其 DEHP含量達 2.3ppm,超出世衞標準的 1.5ppm,按本港法例應即時下架回收。韓國農心出產在上海製造的辛拉麵特辣香菇味則驗出 DEHP含量達 1.3ppm,貼近標準上限;另一款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則同被驗出含塑化劑 DEHP,但含量少於 1ppm。

獨家代理御品皇牛肉味生麵的惠康昨已全線將所有御品皇生麵碗麵及包裝麵下架,發言人稱就會再就上述產品進行塑化劑測試,已購買該產品的客戶可帶同產品到任何一間惠康辦理退款。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解釋, DBP毒性較 DEHP更強,成年人每日進食 4、 5包該款受污染的即食麪便會出事,包括男性會睾丸縮小、孕婦會懷畸胎、嬰兒也會透過乳汁哺育將塑化劑帶給幼兒,骨頭發育不正常等。


塑化即食麵 日清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醬料)


塑化即食麵 金粉牌牛腩河粉(醬料)

部份未有回收行動
日清發言人表示,現時仍研究今次事件,暫時未有回收行動。農心表示,由於日前食安中心同樣檢測旗下的同款產品未有發現含塑化劑,故暫不會考慮回收產品。金粉牌河粉王代理商則未有回應。

就有線電視的化驗結果,食物中心指早前已有在市面抽查內地生產的即食麪,中心會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抽取樣本並作出跟進,暫時未指令回收。另外,該中心昨公佈壽桃牌非油炸即食麵及生麵皇(瑤柱海鮮湯味)脫水菜包都含 DBP,分別達 0.25ppm及 0.28ppm,未有超出標準,一款名為 Green Apple Conc. Juice青蘋果蜜則驗出含 DEHP達 1.3ppm,同樣未超標。

另外,該中心由今日中午起全面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由台灣生產商「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所有批次及口味的濃糖果漿,檢測結果顯示 DEHP含量由 6ppm至 230ppm不等,包括水蜜桃味、藍莓味、紅心芭樂味、荔枝味、青蘋果味、百香果味及紅葡萄柚味,後者的 DEHP含量為 230(ppm),一般市民每日飲用 190毫升已超出安全水平,產品全部由「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

飲食業界憂牽連廣
就內地製造黑心即食麪流入本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沒想到調味料也被驗出含有塑化劑,業界甚為擔心,「牽連層面比較大,醬料有成幾百種,數量實在太多,逐一去查,令人頭赤。」

他更透露,近期有會員由內地運食品來港,被海關扣留化驗,相信與塑化劑污染有關,料日後供應商需出示安全證明,才會有入口商肯購買。

部份新發現含塑化劑食品及藥物
產品:惠康御品皇香濃牛肉味生麵(醬料)
含塑化劑類別: DBP
含量: 16.1 ppm

產品:日清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醬料)
含塑化劑類別: DEHP
含量: 2.3ppm

產品:農心牌辛拉麵,特辣香菇味(醬料)
含塑化劑類別: DEHP
含量: 1.3ppm*

產品:金粉牌牛腩河粉(醬料)
含塑化劑類別: DEHP
含量: 0.48ppm*

產品:壽桃牌非油炸即食麵(葱香雞肉味)調味油包
含塑化劑類別: DBP
含量: 0.25ppm*

產品:壽桃牌生麵皇(瑤柱海鮮湯味)脫水菜包
含塑化劑類別: DBP
含量: 0.28 ppm*

產品:葛蘭素史克抗生素 Augmentin藥水用粉劑 156mg/5ml
含塑化劑類別: DIDP
含量: 18ppm

註: DBP上限為 0.3ppm, DEHP上限為 1.5ppm,有*者代表未超標
資料來源:首四項為有線電視,其餘為衞生署及食安中心

塑化即食麵
引用自:內地製即食麪 醬料含塑化劑 御品皇牛肉味最勁

塑化即食麵 影片
影片:即食 麪 醬料含塑化劑 怕未?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