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港女絕種

港女絕種


港女絕種

港女絕種
港人不婚、遲婚及不育種下的「禍根」,將帶來港女「滅絕」的後果?由於人口更替「斷纜」,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推算,港女經歷25代後便絕種,最後一名港女會在2798年出世,是全球最快出現女性絕種的地方之一。

不過,本港學者指,有新移民支撑人口,港女絕種實際上不會發生,但預計本港2至3年內,人口淨增長(出生減死亡)會首現負數,促政府和企業推政策鼓勵港女生育。

「我倆不特別喜歡小孩,也不是錢的問題,是要花時間和心機,可以說我是自私,不願意付出,如果生了是給工人湊,不如叫工人生……」丁太結婚12年,與丈夫從沒想過要生兒育女,因為要生育就要負責任。


港女絕種

「何必辛苦」 結婚12年不生
丁太說,「今時不同往日,以前肯努力可捱出頭,現在有付出未必有收成,社會沒公義,還有氣候變化種種……生小朋友無謂了,何必這麼辛苦!」至於會否擔心老來無依,她反問:「倘生着個衰仔要你反照顧他呢?」

《經濟學人》最近根據聯合國公布各地生育率數字,推算出低生育率地方最快出現女性絕種的排行榜,香港排第4,遲過排第2的澳門。

最後1名港女 2798年出生
該雜誌按港女生育率為1.094計算,以每人生1個,生男或生女各佔一半機會,生女比率就是0.547,即每1,000名女性,會生547個女兒;然後這547個女兒,會生299個女兒,如此類推,本港現時375萬女性,經歷25代後只會剩生一個女,而按港女平均分娩年齡為31.4歲計算,最後一個女性出生時間為2798年。至於中國和日本,可延至公元3000年才出現最後一名女性出生,生育率高的巴西更可「捱」到公元5000年。

新移民支撑 可更替人口
研究人口政策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出,可以更替人口的生育率應為2.1,即1個女性最少生兩個小孩,將來剛好可更替父母二人,但香港女性平均只生一個,是不足以更替人口。

然而,葉說,由於本港每日有150個單程證的配額,即是每年有5.4萬內地人移居香港,可以更替人口,所以港女絕種實際上不會發生,但是政府必須及早有輸入人口的政策。

港女絕種
引用自:700年後 港女絕種?

港女絕種 影片
影片:絕種港女與毒男侍應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