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三氯生 牙膏

三氯生 牙膏


三氯生 牙膏

三氯生 牙膏
多種品牌牙膏含致癌成分“三氯生”

求證對象 川大華西口腔醫院預防科主任胡德渝教授

專家釋疑 目前尚無研究結果表明三氯生有致癌性

近日,先是微博上傳出“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致癌”的消息,隨後一些媒體報道稱“牙膏中成分"三氯生"涉嫌致癌,多家知名牙膏品牌受波及”。華西都市報記者走訪了成都幾家超市發現,市面上銷售的知名品牌如佳潔士、中華、田七旗下有幾款產品明確標明添加了“三氯生”,而且上述產品仍在正常銷售中。

記者採訪了川大華西口腔醫院預防科主任胡德渝教授,他介紹,“三氯生”是一種抗菌消毒劑,在牙膏、香皂等產品中多有添加,我國2009年實行的牙膏國標中允許其限量添加。他表示,“目前尚無研究結果表明三氯生有致癌性,我至今未接到衛生部關于對此進行安全評估的通知。”

何為三氯生? 動物實驗中可誘發肝癌
“三氯生”是什麼?普通市民少有了解。2009年2月1日,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共同發布牙膏新國家標準(GB8372-2008),其中,禁止添加的成分有近1500種,三氯生被列入允許添加的防腐劑中,但明確不得超過0.3%。專家介紹,“三氯生”是一種抗菌消毒劑,用于去除菌斑,應用于牙膏、香皂等日化品中。

事實上,國外關于三氯生的爭論之聲早已出現。據川大華西口腔醫院預防科主任胡德渝教授介紹,早在2005年就曾有過對三氯生是否致癌的討論,動物實驗發現,三氯生的產品與含氯的自來水發生反應後,可以形成氯倣,氯倣可誘導小白鼠發生肝癌,但尚無人體致癌的研究資料。

此番爭論重現江湖,或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10年4月啟動對三氯生的安全性評估有關。去年年底,美國有議員甚至敦促美國將三氯生列入禁用名單。

成都市場調查 “三氯生”牙膏均在售
華西都市報記者隨後對成都各大超市賣場進行調查,發現市面上有多款含“三氯生”的品牌牙膏在售,包括佳潔士的“夜間多效護理”和“多效護理”、田七的“怕出血”係列、雲南白藥的“金口健”係列中的“口清新”和“亮齒白”以及中華的“全效加亮白”款,都明確標明添加了“三氯生”。

昨日下午,記者前往市內多家超市,看到牙膏銷售情況正常。記者隨機向正在購買牙膏的一位消費者了解時,他表示不知道“牙膏成分"三氯生"涉嫌致癌”一事。某超市內有一款標明含有"三氯生"成分的品牌牙膏正在促銷,購買的人不少,促銷人員介紹這款產品因促銷銷量增加了兩三成。

昨天,記者曾試圖聯係寶潔和高露潔,但截至發稿並沒有得到兩家公司的回應,其官方網站也並沒有發布有關三氯生的任何信息。

並非“無可替代”添加三氯生只是行規胡德渝教授曾多次接受衛生部委托,對漱口用品進行評估,他告訴記者,迄今為止,他未接到衛生部任何有關對“三氯生”進行安全評估的通知。而且,“"三氯生"是一種常見的抗菌消毒劑,在牙膏、香皂中都有添加,目前尚無研究結果表明"三氯生"有致癌性。”

三氯生是否不可替代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牙膏工程師告訴記者,三氯生主要的作用是抗菌,但有多種其他的物質可以代替三氯生,所以三氯生並不是一種非加不可的添加劑。比如,我國一些中藥品牌的牙膏就用中藥來抗菌,如草珊瑚牙膏中就含有異嗪吡啶和有機酸,都可以用來抑制菌斑,達到抗菌的效果。

一些牙膏企業表示,如果是酒店等集團用戶,一般都要求對方提供原料,然後根據客戶需求進行採購。揚州市杭集鎮一家牙膏生產企業主管聲稱,三氯生用在牙膏中一般作為防腐劑使用,“大家都在用,這是行業裏通用的規則,我們一直用的是三氯生。”華西都市報記者羅琴實習生高書文

小貼士 讀懂新國標學會挑牙膏
目前我國使用的牙膏國標是從2009年2月1日開始實行的牙膏新國家標準(GB8372-2008)。與2001年版的牙膏標準相比,新國標在許多方面都做了增加和調整。新牙膏國標中,禁止添加或嚴格限制的成分有近1500種,包括二甘醇等。

因此,市民購買牙膏時,除選擇品牌外,還應注意其氟含量是否達標。此外,選用含藥物成分牙膏的市民應注意經常更換牙膏種類,避免口腔菌群失調。

三氯生 牙膏
引用自:網曝“三氯生”牙膏可致癌 專家稱尚無研究證明

三氯生 牙膏 影片
影片:三氯生 牙膏@犀利公主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