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防曬珊瑚

防曬珊瑚


防曬珊瑚

防曬珊瑚
英國研究人員正在從生活在海洋中的珊瑚身上尋找防晒秘密。也許在不遠的將來,人們去海邊度假時不再需要戴墨鏡、抹防晒霜,隻要提前吃上一片小小的藥片,就一切搞定。

受啟發
研究人員說,海洋中的常年受陽光照射,但不會被“晒傷”,估計與生活在其中的海藻有關。

珊瑚與藻類為共生關系。藻類通過光合作用為附著在珊瑚上的珊瑚虫提供食物,珊瑚虫的排泄物又給藻類提供能量。因為光合作用需要陽光,所以珊瑚與藻類隻能在海洋中水淺的地方生存。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研究人員前往澳大利亞大堡礁,採集鹿角珊瑚樣本研究。研究人員把珊瑚樣本放在陽光下暴晒后發現,藻類釋放的化合物的確可以幫助珊瑚防晒。

“這讓我們相信,如果我們能確定這種化合物的成分,就能在實驗室中復制出來,從而制作出能用於人類的防晒霜,”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藥學院資深講師保羅·朗說。

化合物
朗說:“我們發現,藻類會釋放一種化合物,傳送給珊瑚虫,珊瑚虫把化合物‘改良’成為能同時幫助兩者防晒的物質。”他說,這種天然防晒物質不僅對珊瑚和藻類有益,還能幫助以珊瑚虫為食的魚躲避陽光威脅,“因此,它很顯然能夠通過食物鏈傳播”。

研究人員說,能幫珊瑚防晒的化合物主要成分是氨基酸。他們正在實驗室中嘗試復制這種氨基酸,以期有朝一日能夠用於人類。

“我們不能、也不會用珊瑚(做防晒霜),因為它是珍稀物種,”朗說,“一旦我們復制出這種化合物,就可以把它加入乳液,在皮膚上試用。”

他說:“我們已經接近成功。如果一切順利,可能在兩年內投入(臨床)測試。”

當前,研究人員無法確定這種新型防晒霜的防晒效果究竟如何,“但是人們需要更好的防晒霜”。

需等待
朗說,這種以天然成分制作的防晒霜問世后,研究人員還將進一步努力,開發防晒藥片。到那時,隻需吞服一片藥,幾個星期都不怕日晒。“可以想象,服用藥片后,你的皮膚和眼睛裡都會出現這種化合物,”他說。

這樣,人們可以放心大膽地享受日光浴,既不用擔心被晒傷,也不用擔心晒出皮膚癌。不過,若是服用了這種藥片,人們可能無法晒出古銅色的肌膚。

他說,這種藥或許能在五年內投入臨床試驗,十年內在市場銷售。不過,在此之前,研究人員需要做大量毒性測試。

研究人員說,通過破解珊瑚防晒的秘密,他們還可以與農業專家合作,研究出能抗晒的小麥和土豆,幫助一些國家解決糧食問題。

防曬珊瑚
引用自:英國研究人員從珊瑚身上尋找防晒秘密

防曬珊瑚 影片
影片:防曬珊瑚@熱搜網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