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世界地理

世界地理


世界地理

世界地理
Postcrossing6歲了!這是一項明信片交換計劃,目前世界各地(205個國家及地區)共有23萬4317名會員參與。


世界地理

一些地方的老師更用來教導地理,讓學生通過寫明信片認識自己和其他國家;收到國外的明信片,可以認識外國的風土民情與人文風景。跨國的文字交流,地理課變得更生動、有趣!

【世華‧奇聞】睡時天才,醒時庸才!男子夢遊作畫,叫價6位數!

Postcrossing創辦人Paulo Magalhaes因為愛好收集明信片而靈機一動,創辦了交換明信片網站,以明信片會友,連結世界各國的明信片愛好者。

此網站操作簡單,首先注冊一個戶口,填上真實地址(地址是保密的,不顯示)。參與者點選“寄明信片”後可獲得另一名參與者的地址,每寄出一張明信片,就可獲得其他人回寄一張。回寄的對象可以是任何人,除非是參與者主動要求,並獲得對方的同意,則可交換。

明信片如何運用在教學呢?一名芬蘭英文老師每月用一堂課供學生寫明信片,同學收到的明信片會在課室朗讀並傳閱,最後貼在佈告欄,成為課外教材。

這名老師也在postcrossing論壇分享心得,有一次課本上提到各國節日,明信片是最好的教材,“Postcrossing是最直接獲取其他國家資訊的方法,比如今年學生認識了‘印度人’,瞭解印度人的風俗習慣、宗教文化;還有‘感恩日’,這是美國和加拿大的節日。”

此外,不少家長也利用Postcrossing作為在家教學(homeschooling)的教材。在家教學的孩子缺乏同儕交流,通過Postcrossing,這些孩子可以結交世界各地的筆友,且沒有年齡之分。

美國一名媽媽育有2名女兒,就是利用Postcrossing作為家教課程的一部份。每張明信片皆是生動有趣的地理課及文化課。當孩子收到異國明信片時,會很興奮的從地圖找出明信片的來源。

明信片上的資訊都是學習的延伸,孩子可以上網搜尋關鍵詞,擴大視野。

學習不再只有呆板的從課本上可得,而是通過人與人的文字交流,孩子除了瞭解異國風土民情,在書寫明信片時,也可從另一個角度解讀自己國家的風情,向外國人推廣,成為宣傳信差。

對語言感興趣者,可在個人簡介上注明想收集的文字,慢慢累積不同語文的明信片,又或請對方用母語書寫,欣賞不同的語言文字。

愛好集郵的學生,更不可錯過郵票背後的意義。其中芬蘭的郵票最多樣化,比如立體動感的滑雪圖案,從不同角度可看到不同的姿態,另外還有許多不規矩的圖形,叫人愛不釋手。

一張明信片約50仙至1令吉不等,從大馬寄出,不管寄至任何國家僅需50仙郵票,這麼廉宜的教育管道,絕對是教育者的福音。心動?不如行動吧!

postcrossing互傳愛心
明信片交換網站上有公開論壇,最新一則是一群來自馬來西亞的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留言。他們表示已進行第一和第二階段明信片交換計劃,發現明信片教學有助於讓特殊孩子更容易瞭解語言、地理,並增進溝通及書寫技巧。

於是他們規劃第三階段的交換計劃,會有70名來自14所特殊學校的學生參與。這項計劃仍處於試驗階段,是教育工作者熱衷於推廣,以冀尋求更好的教學方法。

目前,他們仍在徵求更多參與者,與這批特殊兒童交換明信片。他們表明,想要寄明信片給這些小孩,可選擇風景明信片,儘量不要卡通或是插圖,以期通過明信片達到讓特殊兒童認識異國的名勝與風景的教育目標。郵寄者可寫下簡短的明信片介紹,又或是鼓勵的話語。

這則留言得到各國明信片友的熱烈回應。

其中一名來自台灣的教育工作者讀後,馬上召集了10名學生響應參與。

這名老師提及過去10年,通過明信片交換計劃,這些孩子曾獲得世界的關愛與照顧,如今他們已年屆十八九歲,是時候讓這群已成長的學生回饋他們的愛了!4

世界地理
引用自:交換明信片‧帶你認識世界地理!

世界地理 影片
影片:世界地理雜志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