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最美女孩

最美女孩


最美女孩

最美女孩
網帖《這纔是酉陽最美麗女孩》近日將全程救援一位溺水老人的圖片上傳至網絡,其中一個嘴對嘴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的藍衣姑娘受到網民熱捧,被稱為“最美女孩”。連日來,“最美女孩”到底是誰、尋找“最美女孩”,成為網絡論壇、微博上熱議話題。


最美女孩

記者3日趕赴重慶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采訪備受網民追捧的“最美女孩”90後護士餘書華,還原令無數網友動容的草根平民“最美”善舉。


最美女孩

【核心網事】嘴對嘴為溺水老人實施人工呼吸網友發帖尋找“最美女孩”


最美女孩

一篇題為《這纔是酉陽最美麗的女孩》網帖近日被上傳至網絡,該網帖中9張現場救援溺水老人照片所串成的場景立刻引發網民關注,其中一名年輕的藍衣女孩雙腿跪地、嘴對嘴給溺水老人實施人工呼吸的照片尤為受關注,備受感動的網友們紛紛轉發此帖,照片中的藍衣女孩被網友稱為“最美女孩”。“最美女孩”到底是誰、尋找“最美女孩”,成為連日來部分論壇、微博上熱議的話題。

最早上傳網帖的發帖人熊科林告訴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說:“當天,我正在下班的路上,聽到有人呼救說有老人溺水,連忙趕到出事的地方,當趕到時,已有很多人在合力救人,我當即拿出相機把現場救人場景記錄下來。”

“當時有個身穿藍衣的女孩先是跪在地上,嘴對嘴給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然後又用胸部按壓的方式試圖救醒老人,現場很多人豎起了大拇指。當時我第一反應是認為這女孩應該是老人的親戚,可後來我上前詢問後纔知道,這位藍衣女孩與溺水老人素不相識,還不願留下自己的真實姓名和身份。老人被救護車接走後,藍衣女孩便離開了,當時圍觀的人都想知道她到底是誰。”熊科林說,隨後他便將拍攝的這組救援畫面上傳到“酉陽人在線論壇”上,而他起名的“這纔是酉陽最美麗的女孩”由此引發尋找“最美女孩”的大愛網絡行動。

網友“逆風蝴蝶”發微博稱,這是一道選擇題,或許我們中少數人會遇到:當溺水老人被人從河中救起,渾身是水的他已重度昏迷,此時,你若在身邊,是打120急救,打110求助,還是大聲呼救或是替溺水者按壓心髒?重慶酉陽一名藍衣女孩在臨危一刻給出了她的答案:跪下去,嘴對嘴為溺水老人實施人工呼吸。被視為“最美女孩”受之無愧,為她鼓掌!大家一起努力找出“最美女孩”到底是誰。

【記者走近】“最美女孩”原是“90後”護士

尋找“最美女孩”的網帖被網友迅速轉發後,酉陽縣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冉玉芹在網絡上看到藍衣女孩的照片,並認出網友們急於尋找的“最美女孩”可能就是自己的同事餘書華。冉玉芹隨即找到護士餘書華求證,餘書華纔害羞地承認自己就是網絡熱帖中的藍衣女孩。

記者見到了身材嬌小、面容清新可人的餘書華。她是一名20歲芳齡的土家族姑娘,從北京中醫藥大學遠程教育學院畢業剛走上護士崗位短短5個月。當記者提起網友給她的“最美女孩”稱呼時,餘書華有點害羞地說:“當時情況危急,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做,我學過急救,是名護士,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而已。網友們表揚得太多了,我真的都不好意思。”

決定人工呼吸救人瞬間,“最美女孩”到底想了些什麼?

“這不僅是網友們問得最多的問題,連我身邊很多人也同樣好奇這個問題。其實決定救人的瞬間,我什麼也沒有想。當時那個情況,也根本不允許去想,一條人命擺在那,我是醫護人員,不是普通市民,你不去救,還站著等誰去呢。”餘書華說。

“我想任何一個醫務人員或者學過急救技術的人,在當時的情況下都會去救人。另外,參與救人的不止我一個人,之前還有其他人將老人從水裡救出來,幫他伏地吐水。”餘書華說。

餘書華施救的老人名叫黃宣勝,是一名67歲的退休職工。事發時,老人正在紅衛橋上游的酉州河裡捕魚,不幸被漁網拖入橡膠壩下約3米深的水塘中,最終老人還是搶救無效死亡,餘書華說“沒能救活他,我一直很內疚這個事”。

但同時,餘書華也告訴記者說:“可能我平時給人的印象有些溫和和內向,看上去不像是有勇氣去這樣做的人,但是如果再碰上。我也會這樣做,那起碼是對生命的尊重。”

【延伸閱讀】草根“最美”善舉背後的故事

重慶“最美女孩”餘書華,再次引發網友對草根平民“最美”善舉的熱議,近10萬條微博參與討論。網友“寶刀未老”說,“最美女孩”的行為出於白衣天使的職業道德,出於蘊涵在人類自身的那種善良的本能。網友“小菁”說,近段時間接二連三地被散發於草根平民身上的“最美”善舉感動著,從伸手接住妞妞的“最美媽媽”吳菊萍,到現在又有面對溺水老人跪地實施人工呼吸的“最美女孩”餘書華。草根平民的“最美”善舉正在驅散“道德冷漠”“感恩冷漠”。

記者走近“最美女孩”餘書華的父母、同事,揭開網民關注的草根“最美”善舉養成背後的故事。

“我第一次問她救人這事,這孩子(餘書華)就哭了,後來一聽說老人還是不治身亡後,哭得更厲害了。”護士長董玉華說,自己做了18年的護士,能夠理解餘書華眼看自己施救的人離世的心情,“作為一名護士,她已經盡力了。”

同樣,醫院同事、朋友們都是看到網友上傳的照片纔知道餘書華救人。酉陽縣人民醫院120急救醫生羅銳說,按照人工呼吸的要求,施救者和患者的口之間應該隔著一層紗布,餘書華是冒著被患者傳染的危險去救人,她不僅值得網友們稱贊為“最美女孩”,也讓同為醫務工作者的同行們肅然起敬。

“最美女孩”餘書華出生草根,父親是酉陽縣一名汽車修理工人、母親在餐廳打工。“從小就善良、樂於助人”是父母對女兒餘書華第一評價。“餘書華5、6歲的時候,每次我們帶她上街,她只要看到有乞討的人都要給錢纔肯走,有時候是用自己的零花錢,要是自己沒錢的時候,就找我們要錢給,我們不給的話,她還不肯走。”母親馮翠蘭告訴記者說,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那是2002年夏天,一天突然下起暴雨,鄰居盛阿姨是擺露天攤的,12歲的餘書華立刻衝出家門去幫盛阿姨收攤子,而自己卻被淋成了落湯雞。

“女兒當年高考填報志願前,正是2008年,在電視裡看到汶川地震的救援報道時,她就一直很羡慕裡面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之後就報考了護理專業。”父親餘西成告訴記者說,“有這樣的女兒我也覺得驕傲,這次其實她就做了件該做的事,沒想到這麼多人誇。”

最美女孩
引用自:網民熱捧重慶『最美女孩』 原是90後護士

最美女孩 影片
影片:重慶"最美女孩"口對口人工呼吸救溺水老人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