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溫州紅十字會

溫州紅十字會


溫州紅十字會

溫州紅十字會
前天,溫州市十一屆人大常委會34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了溫州市審計局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中不乏審計局在審計中發現的問題,不少條目更是直指“溫州市紅十字會內部管理嚴重失控”。

此次溫州市紅十字會被曝的問題,主要包括“去年賬面上反映庫存商品800多萬元,但倉庫裏卻空空如也;一位臨時工出納,在短短一年時間內挪用公款126萬元”等等。

經討論後,人大代表發言:溫州紅十字會內部管理要好好抓一抓了。

溫州審計局 紅十字會錢、物管理都很混亂
對於溫州紅十字會的內部管理,溫州審計局此次主要提出三個問題:

首先,溫州紅十字會資金捐贈票據的領購和使用全部由出納一人辦理,該出納無會計證,屬臨時工作人員;紅十字會的會計由外單位人員兼任;捐贈收入未按專款管理核算,存在票據缺失及缺失存根的票據同樣拿來入賬的情況。

其次,庫存物質管理及其混亂。2010年底賬面反映庫存商品806.35萬元,倉庫裏卻是空空如也,截至2011年6月28日,方才補回一半的發出物資的收據證明,另一半四百餘萬元的發出物品依舊無流向證明。

其三,工作人員挪用公款126萬元,溫州市審計局將此線索移送鹿城檢察院,涉案人員陳某最終被判刑。

聽取了審計局的報告後,溫州市人大代表討論發言,紛紛表示紅十字會內部管理要好好抓一抓。

紅十字會回應一 人手緊張,編制緊缺,導致管理漏洞
一個慈善機構,為什麼對捐贈的錢、物管理如此混亂?

昨天晚上,記者聯繫上溫州市紅十字會副會長蔡章卿,他解釋說主要是因為單位的編制不夠,人手緊張。“單位總共只有6名正式工,每個成員都身兼多職,無奈聘請了1名臨時工當出納,會計則是由衛生局的會計兼職的。”

蔡章卿認為這些原因,最終也導致了財務等方面管理上的漏洞。“出了事情後,我們在積極尋找合適的工作人員。”

紅十字會回應二 前出納“一手包辦”賬目,才致挪用126萬
蔡章卿所說的“出了事情”,正是指溫州市紅十字會前出納陳某挪用公款126萬元一事。

記者了解到,陳某在2005年進入溫州市紅十字會擔任出納職務。在擔任出納的5年時間裏,她通過領取備用金和不及時上繳捐款的形式,把單位的公款挪為己用。

據陳某自己交代,126萬“愛心款”她一部分用於購買店面,一部分用於家庭開支和其他消費。因犯挪用公款罪,在上個月,這名女出納被溫州鹿城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

為什麼出納這麼長時間的挪用資金沒有被發現呢?

蔡章卿說,因為當時是陳某“一手包辦”所有賬目的,所以大家也沒發現有問題。

他告訴記者,現在陳某已經歸還了貪污的錢,同時也歸還了利息。“現在新的出納雖然還是臨時工,但是對於發票的領用等問題,我們已經進行了規範管理,比如發票一定要到辦公室領取等。我們也在積極爭取更多編制,解決出納的編制問題。”

紅十字會回應三 800多萬物資不是庫存,只是沒有及時入賬
對於賬面顯示的800多萬元庫存物資,蔡章卿則解釋說,實際上這800多萬物資並不是庫存,只是賬目沒有及時處理。

他說,經手這些賬目的前出納陳某,當時她主要的心思放在貪污錢上,所以對這些物資的管理比較混亂。特別是一些外地捐助物資,往往從外地寄過來需要一段時間,而陳某將這些物資回執單有的放在櫃子裏,有些放在櫃子外,會計也沒法及時入賬。

“不過,目前800多萬元的商品賬目已經一一核對清楚了。”蔡章卿說。

溫州紅十字會
引用自:溫州紅十字會女出納挪用126萬愛心款購買店面

溫州紅十字會 影片
影片:溫州紅十字會@犀利公主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