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我要去圖書館借人!」北歐興起一種「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顧名思義,供借閱的不是圖書,而是活生生的真人。被借閱者當中,很多都是身份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如變性人、脫衣舞孃等。主辦機構希望透過活動,引發公眾好奇心,在借閱「真人圖書」的人生閱歷的同時,達致彼此了解、化解偏見與歧視。這概念現時在全球大熱,日前香港也辦了一次真人圖書館。

借閱真人的程序跟借書相若,市民登記後可選擇要借閱的人,管理人員會協助讀者填表,認清他們可能歧視或存偏見的對象。

場內閱讀 限時 45分鐘
基於安全考慮,「真人圖書」不能外借,只能在場內閱讀,但每次閱讀人數不限。每次閱讀約 30至 45分鐘,若真人圖書感覺受辱,可隨時中止談話。

世界各地文化不同,民眾偏見的對象亦有分別。在丹麥,借閱率最高的是前脫衣舞孃羅沙。因為當地很多人均對脫衣舞孃這行業感到好奇,有不少女士更想藉着借閱她,了解工作詳情,更有人毫不客氣直接問她為甚麼要做性工作者。羅沙總會心平氣和地答:「我只是去跳舞,那是錢的問題,跟性無關。脫衣讓我賺到錢,但原則是不從事性行為。」她現在是鐵路局員工,在真人圖書館擔任反歧視義工。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被「借閱」的回教少女(左)與借閱者耐心傾談。

此外,一名 40多歲父親帶同 7歲兒子借真人圖書。真人圖書提到酒後暴力,指許多酗酒者無法自制,最後衍生出各種家庭暴力。小男孩即說:「我知道,爸爸以前就是這樣!」小男孩又向真人圖書求教,希望助爸爸戒酒。

真人圖書館由丹麥青年阿貝熱爾( Dany Abergel)創立,他於 1993年目睹好友在一次種族糾紛中遇刺重傷,於是跟另外五名好友在哥本哈根成立「停止暴力組織」,數年間有 30,000人加入。到 2000年組織獲邀共同籌辦丹麥一個主題為「互相理解」的音樂節,促成了真人圖書館的成立,現時在世界各地都有。真人圖書館並不設在固定地點,而是以活動方式舉辦,通常在校園或圖書館內進行。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引用自:真人圖書館 脫衣舞孃多人借

借人圖書館 human library 影片
影片:8.28 Human Library@HK 真人圖書館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