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唐垃圾

唐垃圾


唐垃圾

唐垃圾
唐英年昨對着講稿照讀,只稱「垃圾論」用詞不當引起誤會,但拒絕道歉。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用「 completely rubbish」(完全是垃圾),抹黑批評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保安安排違反言論自由或人權的言論,引起市民及傳媒公憤,昨日只好與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見面「補鑊」。不過唐英年意見接受,態度依舊,只承認用詞不當引起誤會,拒絕收回「垃圾論」及道歉。記協對唐的回應感失望,主席麥燕庭說:「明知講錯話引起人心中唔舒服,道歉係負責任嘅表現!」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記協昨分別會見唐英年,就李克強訪港期間的採訪安排表示不滿,會上要求唐撤回「垃圾論」。不過,唐英年與記協代表會面時,起首即「照稿讀」,表示「垃圾論」若引起不必要誤會,「對我來講,係一種警惕」。記協代表多次要求他就事件正式道歉及收回言論,唐只不斷重申上述解釋。記協促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但唐沒有答允,只表示警方每次都會就大型行動進行檢討。


唐垃圾

記協主席麥燕庭會後批評唐英年沒承擔責任。


唐垃圾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稱,會上沒討論杯葛新聞處的「鱔片」。

只稱用詞不當致誤會


唐垃圾

早前逾 300名記者遊行抗議政府和警方嚴重干預新聞自由。

記協亦要求政府不要以官方攝製隊取代傳媒採訪,新聞處處長黃偉綸表示絕無此意。究竟李克強訪港的採訪安排,香港官方是否有主導權?黃偉綸回應指,中港雙方都有溝通,但有些場合如家訪,「新聞處都係一個鐘頭前先知道」。

唐英年在會後見傳媒時,稱以「 rubbish」來形容,是想表達有關「完全尊重傳媒採訪自由」的觀點,「回看當日措辭同表達方式,如果因為用詞不當,引起社會上包括新聞界朋友誤會,並非我嘅原意,也對我係一種警惕。」他又澄清,當日說李克強訪港活動都有安排採訪,有聲有畫,意思是指通過公開採訪、聯合採訪及官方採訪等方式向公眾發放資訊,並非指官方媒體可取代傳媒角色。不過在場記者多次追問他會否道歉時,唐一再如「播帶」般重複稱已反思。傳媒再三追問,他即轉身離開。

記協呼籲杯葛「鱔片」
麥燕庭指,是次會面沒有具體成果,呼籲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拒絕採用新聞處發放的宣傳「鱔稿」或「鱔片」,以示不滿。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說,會上沒有討論是否杯葛新聞處提供的片段,但強調表達了官方採訪不可取代民間媒體,政府日後沒有改善,不排除用任何方式表達不滿。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完全同意杯葛「鱔片」的做法,「政府當香港傳媒冇到,杯葛係顯示團結。至於警方方面,佢唔合作,傳媒都一樣可以唔合作,喺一啲非緊急、冇影響市民資訊嘅情況下,傳媒有足夠空間唔報道警方嘅新聞;記協今日會見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時,要求對方澄清發表「黑影論」到底是無知,還是講大話,他認為曾偉雄即使就事件道歉亦難息民憤,應引咎下台。

話你知:場地限制 可聯合採訪
記者採訪往往受場地等限制,以往政府會以抽籤等形式,安排部份傳媒機構派員做「聯合採訪」,採訪所得材料,須發放給其他傳媒機構使用,行內俗稱做「 pool」。

過往做 pool,記者有機會直接向採訪對象發問。 2000年有線電視記者張寶華被江澤民大罵"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也是源於一次做 pool時問及特首是否欽點。但近年新聞處不時只許做 pool的傳媒派攝影記者到場,變相剝削記者提問機會。李克強訪港期間,政府在多個場合索性以政府新聞處等官方攝製隊取代做 pool,然後發放經剪輯的「鱔片」。

唐垃圾
引用自:不認錯 不道歉 不收回 唐英年攬實「垃圾」

唐垃圾 影片
影片:香港腐爛系列-不認錯不道歉不收回 唐英年攬實「垃圾」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