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颶風艾琳

颶風艾琳


颶風艾琳

颶風艾琳
新澤西州有碼頭員工等候巴士,疏散到內陸。

颶風「艾琳」( Irene)昨天(周六)吹襲美國東岸,這個環流面積有歐洲那麼大的特大颶風,引發美國史上最大規模天災疏散行動, 10個州進入緊急狀態, 250萬居民大疏散,紐約市更破天荒首次強制疏散 37萬人,地鐵、火車和航空交通都暫停避風頭,令美國東北地區大停擺。

「艾琳」在加勒比海造成三死和廣泛破壞後,風力由前天 3級減弱到昨天 1級,但風力時速仍達 140公里,加上「艾琳」強風範圍直徑 960公里,大得足可覆蓋整個西歐,而且移動速度緩慢,持續狂風暴雨在人口稠密的東岸,仍足以造成超出普通人想像的巨大破壞。

「艾琳」的風眼在本港時間昨晚 7時半,在北卡羅來納州盧考特角( Cape Lookout)登陸後,緩緩沿海岸向北上,令 6,500萬居民受到暴潮、暴雨、水浸和停電的威脅。

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前天提早一天結束在麻省度假,回華府指揮風災應急準備工作。他警告說,「所有迹象都顯示這是個歷史性颶風」,呼籲受威脅地區的居民不要掉以輕心,立即疏散,「不要等待,不要延遲」。但在沿岸的亡命弄潮兒趁颶風捲起的 10米高巨浪玩衝浪。


颶風艾琳

北卡羅來納州基爾德夫爾希爾斯鎮居民疏散後,猶如死城。


颶風艾琳

紐約市政府在曼哈頓區路邊堆滿沙包,防範水浸。

北卡州逾 20萬戶停電
北卡州、紐約州、新澤西州、特拉華州、康涅狄格州、羅德島、賓夕凡尼亞州、馬里蘭州、維珍尼亞州和麻省等 10個州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當局更下令逾 10萬國民警衞軍候命,準備隨時協助救災。能源公司也啟動緊急應變計劃,只會減產但不停產。

狂風暴雨吹塌了北卡州大量樹木和電纜,街道水浸,逾 20萬戶停電,一人死亡。在大西洋灘,喜來登酒店的碼頭被巨浪冲毀,酒店也受巨浪冲擊出現停電,大部份地方水浸。

「艾琳」今天將吹到紐約,暴潮加上正值新月大潮,足令哈德遜河水淹曼哈頓下城區和地鐵管道。市長彭博( Michael Bloomberg)前天宣佈紐約五大行政區低窪地區 37萬居民,都要強制疏散。他說:「我們過去從未強制疏散,如非認為風暴破壞會非常嚴重,我們也不會這樣做。」新澤西州亦疏散 100萬居民。

專家估計,如「艾琳」在紐約時風力增強至時速 160公里的最壞情況,將有 5億噸海水湧入紐約港口,暴潮達 4.6米高,布魯克林和皇后區會有 4,700公里道路水浸,華爾街水浸深達 2.1米,甘迺迪機場被 6米洪水淹沒,大水 40分鐘內湧入地鐵系統,曼哈頓三條對外隧道亦水浸,多達 100萬人停電。


颶風艾琳

紐約市超市內的貨架幾乎被搶購一空。


颶風艾琳

颶風來襲,連海軍潛艇「普羅維登斯號」也要被拖離康湼狄格州基地。


颶風艾琳

「艾琳」早前吹襲巴哈馬時,將房屋部份屋頂吹走。


颶風艾琳

巴哈馬有大樹被「艾琳」吹倒,塌下壓毀民居。

居民埋怨交通停擺不疏散


颶風艾琳

紐約當局為預防大水浸,宣佈地鐵、火車和巴士昨天中午起停駛,是紐約史上地鐵首次因天災停駛,列車和巴士都駛到預計不會水浸之地,紐約五個機場也停止航班升降。如風速超過 100公里,連接紐約市的道路和大橋也會封閉,交通停擺可能持續至明天上班日。紐約不夜天受交通影響,百老匯周末所有演出取消,足球棒球等賽事都改期,居民一早把超市的食物、食水、電池和膠紙搶購一空。

彭博雖對這次颶風吹襲早有準備,但紐約的公共運輸系統每日平均運載 500萬人,很多居民沒有私家車,地鐵、火車和巴士停駛後,要疏散也難走得遠。市政府開放近 100間庇護所,亦只能容納 7.1萬人,不足以應付疏散數目。有居民表示將抗命留守家中不疏散。美國東岸有很多中國留學生,紐約布魯克林區更是華人聚居地,中國領事館已呼籲當地華人留在家中,並要做好應急準備。

颶風艾琳
引用自:環流面積相當歐洲 紐約首次強制疏散 特大颶風襲美東  250萬人大逃亡

颶風艾琳 影片
影片:美國之音視頻新聞: 艾琳颶風減弱但仍威脅美國東岸


影片:TVB News (27Aug2011 - Hurricane Irene 颶風艾琳)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