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燒香禁制[圖+影]

燒香禁制[圖+影]


燒香禁制

燒香禁制
原告麥泳泉對判決感到滿意,重申入稟原意非針對燒香行為,而是鄰居燒香引起的滋擾。

荔灣花園女住客禁制鄰居在門外燒香案,區域法院昨頒判詞,裁定女住客勝訴,判她取得禁制令並獲賠償 7.5萬元。惟法官認為被告鄰居改用 11厘米長的環保香後濃煙情況已改善,故准許被告在有條件下繼續燒香,以維持在門外燒香的家庭傳統習俗。法官強調,本案不應被視為燒香標準的先例。

法官陸啟康指出,香港居住環境擠逼,鄰居之間應互相體諒,友善解決雙方的紛爭。若被告當初能嘗試了解原告面對的問題,並非一早認定原告過於敏感及找麻煩,而報以敵對態度,相信本案訴訟可以避免,被告敗訴亦只能怪責自己。

原告胡偉欣與丈夫麥泳泉昨未有現身法庭,由律師代領判詞。麥昨晚在大廈樓下接受訪問時表示相信法庭維護公義,並強調他們不是針對燒香這行為,而是煙味對他們構成滋擾。被告男女戶主馬鴻榮及許嬋美亦沒有現身,只有被告之一的兒子馬偉業到庭,領過判詞後匆匆離去。

只可燒 11厘米環保香


燒香禁制 原告胡偉欣認為鄰居燒香屬滋擾,入稟申請禁制令

根據法官昨頒下的有條件禁制令,被告只可使用 11厘米長的環保微煙香;每日只限上香兩次;燒香不能超過 30分鐘;燒香後要清理灰塵。至於上香支數,法官沒有規定。

事件緣於原告於去年 5月承租荔灣花園 C座的單位後,發現被告馬宅每日兩次或有時多次在門外「天神」和「土地」神位各上香三支,煙味攻入原告單位。原告曾向管理處、業主立案法團及警方投訴,情況未有改善,遂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法官裁定,被告過去所用的 24厘米長香較線香略粗,經實地測試,散出濃煙嚴重積聚在走廊,原告開門時,煙味便攻入屋,令原告不能享用住所,從普通人角度定斷,這構成滋擾。雖然被告夫婦向原告家門咒罵及說粗話,過程被拍下,但法官認為這不構成滋擾,至於被告女戶主掃灰塵向原告家門,則屬於滋擾。

法官認為,有關滋擾行為歷時 9個月,令原告飽受壓力難以成眠,加上在她懷孕期間,被告向她的敵對行為,裁定原告可獲賠償 7.5萬元,兼得大部份堂費。

滋擾不關乎拜神權利
法庭於今年 3月中頒下臨時禁制令後,被告已改用 11厘米長環保微煙幼香,法官認為煙熏進原告單位及積聚在走廊的情況已有改善,認為被告可繼續燒香。若原告認為仍有問題,令她受困在家如同囚犯,法官認為是原告太過敏感。


燒香禁制

《構成滋擾》
掃灰塵到鄰家
被告馬宅大門外裝有地主位。


燒香禁制

《構成滋擾》
燒香濃煙過多
經警察勸喻後,馬家搜羅不同環保香,左邊最短的長 11厘米。

至於原告指,燒香煙味令她失眠,令嬰兒早產兩星期,現時三個月大的兒子呼吸困難,而燒香亦可釋出致癌物質。鑑於沒有醫療證明及專家證供,法庭不作論斷,但若有證據證明會釋出致癌物質,法官願意禁制燃燒各種香。

法官強調,香港是多元文化社會,應尊重中國傳統文化,尊重別人有權以任何形式參拜所信奉的神,但若有關行為對別人造成滋擾,便不能容許,這不關乎干預拜神的權利。案件編號:

燒香禁制
引用自:燒香擾鄰遭頒禁制令 賠款 7.5萬 官稱維持傳統 案不列先例

燒香禁制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6-04 - 燒香擾鄰遭頒禁制令賠款 7.5萬 官稱維持傳統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