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薄膜太陽能電池[圖+影]

薄膜太陽能電池[圖+影]


薄膜太陽能電池

薄膜太陽能電池
發展再生能源可減低對燒煤或核能發電的依賴,中文大學物理系的研究團隊,以兩年時間成功研發出低成本、高效率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只需成本4元,這張只有卡片大小的太陽能電池只要「吸光」2至3小時,即可充滿一部手提電話或數碼相機的電池;此外,將太陽能電池鍍上玻璃、塑膠等,亦可於大廈天台或外牆發電,為大廈提供6成用電。研究人員表示,產品最快1年半後可以推出市場。

由中大物理系教授蕭旭東和李泉領導的研究團隊,於09年開始以兩年時間研發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目前的製成品面積10厘米乘10厘米,最高光電轉換效率達17%,為大中華地區內同類電池之冠。每塊電池的成本約港幣4元,相比市面另一種常見的太陽能電池晶體硅便宜一半。此項研究項目分別獲中大及創新科技署資助400萬元。

據了解,只需要半塊CIGS太陽能電池,即如卡片大小,並日曬2至3個小時,便可充滿一部手提電話或數碼相機的電池。蕭旭東指,「電池可摺疊,方便隨身攜帶,也可以縫在背包或手袋上,將來即使手機沒電,也不用四周找地方充電。」他預計,若有生產商投資,約1年後可以推出產品。

蕭旭東又指,現時研究人員的下一個任務是製作面積60厘米乘40厘米的薄片電池,已獲得企業投資,最終目標為製造面積更大(120厘米乘60厘米)、更有效能及市場價值的電池。他表示,目前的技術足以製作較大型的電池,但需要更多機器及硬件投入,「現時正等待有興趣的企業,相信要大約5億元人民幣的投資。」

厚度只有1/200毫米的薄膜電池,可覆蓋於大廈側牆或玻璃幕牆,以樓高20層的商業大廈為例,可為大廈提供約6成用電。如置於一個單位的天台,電池成本連同裝置費用約3萬元,每天可提供約5至6度電;以一個4人家庭每天用10度電計,變相可節省一半電費。蕭教授稱,用於建築物的太陽能電池,一般壽命達20年,既耐用又環保,他期望技術將來可用作航天及軍用電子設備電源。

薄膜太陽能電池
引用自:薄膜太陽能電池 中大研製低價高效

薄膜太陽能電池 影片
影片:Thin-film manufacturing.(薄膜太陽能電池)


影片:薄膜太陽電池CELL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