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天地圖 - 天地圖 正式上網[圖+影]

天地圖 - 天地圖 正式上網[圖+影]
標籤:天地圖, 天地圖上網, 天地圖正式, 天地圖服務, 天地圖信息, 天地圖自主, 天地圖中國, 天地圖網際, 天地圖網路, 天地圖網站, 天地圖宣佈


天地圖 - 天地圖 正式上網

中國國家測繪局副局長閔宜仁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宣佈,中國自主的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網站“天地圖”正式版於18日上線,將向社會公眾提供權威、可信、統一的線上地圖服務,打造網際網路地理信息服務的中國品牌。

“天地圖”是中國區域內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資源最全的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網站,是中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國家測繪局監製、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管理、天地圖有限公司運營。其測試版於2010年10月21日開通試運行,在只開通中文版的情況下,獲得了來自21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萬人次的訪問量。

據介紹,“天地圖”集成了海量基礎地理信息資源,總數據量約30TB,處理後的電子地圖總瓦片數近30億。主要包括:全球範圍的1:100萬矢量地形數據和250米分辨率衛星遙感影像,全國範圍的1:25萬公眾版地圖數據、導航電子地圖數據、15米分辨率衛星遙感影像、2.5米分辨率衛星遙感影像,全國319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0個縣級市建成區的0.6米分辨率遙感影像,部分城市三維街景數據。

“天地圖”具備二維與三維地圖瀏覽、地名分類搜索定位、距離和面積量算、興趣點標注、駕車路線規劃、中英文地名切換、屏幕截圖打印等功能,以門戶網站和服務接口兩種形式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一站式”地圖服務,滿足公眾對地理位置查詢、出行、旅遊、教育學習等方面的需求。

閔宜仁表示,“天地圖”剛剛起步,在訪問速度、專題信息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和豐富。下一步將加強“天地圖”網絡體系基礎設施建設,解決網絡速度和穩定性問題;加快高分辨率影像資源獲取能力建設,不斷提升遙感影像數據的精度、品質和自給率;建立健全地理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全面提高“天地圖”數據的現勢性和準確性;加大“天地圖”推廣應用力度。

閔宜仁同時介紹說,“天地圖”的技術創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開發了一套地理信息服務系統的軟件,在空間數據建模、數據壓縮傳輸、可視化表達等關鍵技術方面實現了多項突破和創新;創建了分建共享的服務技術模式,開發了10類標準服務接口和超過1000個應用程序編程接口,用戶可以利用標準服務接口調用“天地圖”地理信息服務,並利用編程接口將“天地圖”的服務資源嵌入已有系統中或搭建一個新的應用系統;建立了支持海量空間數據線上服務的服務器集群系統,形成了滿足每天1000萬個頁面瀏覽訪問的能力。

關於公眾關注的“天地圖”會不會向公眾或者用戶收費的問題,閔宜仁表示, “天地圖”是定位於公益性的服務網站,免費向公眾提供各種地圖查詢瀏覽、公益性的開發應用等服務。

他同時表示,經營性的企業利用“天地圖”的服務接口、API進行增值開發服務,需要得到“天地圖”的授權,可能需要收取一定費用。

此外,國家測繪局副局長宋超智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目前已經有100多家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網站獲得了從事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的資質,其中包括合資企業。

宋超智表示,還有近100家網站向測繪行政主管部門提出了資質申請。獲得和正在申請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甲級測繪資質的單位中包括多家中外合資公司。

天地圖 - 正式上網 天地圖
引用自:中國網際網路地圖服務網站“天地圖”正式上線運行

天地圖 - 正式上網 天地圖 影片
影片:【禁聞】"天地圖"網 欲搶谷歌市場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