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圖+影]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圖+影]
標籤:腦袋爆炸症, 腦袋爆炸症怪病, 腦袋爆炸症聲音, 腦袋爆炸症響起, 腦袋爆炸症盛傳, 腦袋爆炸症工作, 腦袋爆炸症繁忙, 腦袋爆炸症東西, 腦袋爆炸症腦子, 腦袋爆炸症響聲, 腦袋爆炸症患者, 腦袋爆炸症情況下, 腦袋爆炸症聽診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火車轟鳴聲、炸彈爆破聲、槍擊聲、蜂鳴聲,某一天,當你聽到這些聲音不間斷地在腦袋深處某個角落響起時,那麼請小心,你很可能得了腦袋爆炸症。在網絡上盛傳的十大不明原因疾病中,“腦袋爆炸症”位列第一位,不過,南京市第一醫院腦外科的李英斌主任說,大部分“腦袋爆炸症”都可以找到原因,但一個不容回避的事實是,腦袋爆炸症正在折磨越來越多的都市人。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腦袋裡有流水聲
朱先生是個繁忙的IT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和電腦打交道,從三年前開始,他開始聽到來自腦袋深處的聲音。“感覺我腦子裡面的東西可以動,搖一搖就有劈裡啪啦的響聲,分布在耳朵旁邊,有的時候腦子裡像有水在嘩啦嘩啦地流動,但是,外面聲音如果很大的話我就聽不見腦子裡的聲音”。這些聲音讓朱先生覺得恐懼,他感覺自己的腦袋快爆炸了,不止一次,朱先生跑去醫院找醫生看,結果醫生說是緊張性頭痛和神經痙攣,開了一點藥給他吃,但藥吃完了,朱先生的症狀並沒有好轉,“腦子還是可以動,有的時候晚上腦子一動有嗡嗡的響聲”,無端的聲響讓朱先生煩不勝煩,但到現在,朱先生還沒有弄清楚自己究竟得了什麼病。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有時是轟———轟———的聲音,像爆破,又像火車開動的聲音,有時候是啾———啾———的槍擊聲,還有的時候是嗡———嗡———的蜂鳴聲”,李英斌主任介紹說,他每年都會遇到七八例這樣的病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發病原因,“我們稱它為顱內噪音”,在來就診的患者當中,多數是因為這些時常出現的雜音干擾了自己的生活。李英斌口中的顱內噪音,則被另外一些專家直接稱之為“腦袋爆炸症”。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腦袋裡面跑火車
李英斌說,腦袋爆炸症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受了顱腦外傷,他曾接診過一個患者,其在就診時鼻子出血,眼球波動性外凸,而且還感到腦袋裡有火車轟鳴的聲音。李主任說,當時止血都止不住,堵住了鼻子,血又從口腔冒出來,輸血也只能勉強維持患者的血壓,於是立刻給患者做了造影,發現他的腦動脈有一個漏口,血液從動脈流出往靜脈竇裡面灌,患者聽到的正是血流的聲音。

李主任說,在正常情況下,人是聽不到自己身體裡面血流的聲音的,但是當血管發生異常時,比如腦血管畸形,海綿竇動靜脈漏等等,會造成血液的不正常流動,從而在顱內產生噪音。這個噪音可大可小,由於患者病因的不同和敏感性的不同,實際聽到的聲音也不一樣。“聽到槍擊聲一般是由於血管太細造成的,蜂鳴聲則是血流異常而血壓並不是很高的情況下產生的。”李主任說,由於血流就在患者自己腦袋裡,所以有時候聲音聽起來很大。而在忙碌緊張的時候,聲響會更大,這是因為忙碌和情緒緊張會讓血流加快。

腦袋發聲眼球會顫
李主任介紹說,當患者反映自己腦袋中有噪音時,有時也許並不是真的有噪音,而要判斷噪音是否真的存在就需要醫生的聽診了。“通常我們會選擇在眼球部位聽診,”李主任說,“眼球是顱腦的窗口,我們可以根據眼球是否震顫,以及能否聽得到噪音等來做判斷。”

同時,也可以根據病人的描述進行局部聽診,比如患者感到後腦有聲音,就去聽聽他的後腦。確定聲音存在後,就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了。

不過,並非所有患者聽到的聲音都是真實存在的聲音,“器質性病變患者聽到的聲音是真實存在的,但另外一些病人則完全是因為心理原因而犯病”。李英斌說,大部分因為心理問題而產生顱內噪音的患者都有一個共同特征,那就是長期賦閑在家,這其中又以全職太太居多。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引用自:腦袋裡傳來槍擊聲 “腦袋爆炸症”折磨都市人

腦袋爆炸症 - 腦袋爆炸症 十大怪病 影片
影片:腦袋爆炸症:十大怪病至今仍未搞清病因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