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脂肪火鍋湯 - 脂肪火鍋湯 即食湯包極鹹[圖+影]

脂肪火鍋湯 - 脂肪火鍋湯 即食湯包極鹹[圖+影]
標籤:脂肪火鍋湯, 脂肪火鍋湯極鹹, 脂肪火鍋湯結果, 脂肪火鍋湯化驗, 脂肪火鍋湯防腐, 脂肪火鍋湯營養, 脂肪火鍋湯鹹度, 脂肪火鍋湯含量, 脂肪火鍋湯底料, 脂肪火鍋湯半包, 脂肪火鍋湯湯包


脂肪火鍋湯 - 脂肪火鍋湯 即食湯包極鹹

即開即用的火鍋湯包愈來愈受歡迎,本報化驗結果顯示,部分即食湯包極鹹,反映鹹度的鈉含量可達6%,即一包湯料有2茶匙鹽;湯的脂肪含量更高達50%,即半包都是脂肪。市民隨時在「烚烚下」之際攝取過量脂肪及鈉,可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

本報早前從超市買了4款火鍋湯底,化驗證實全部不含防腐劑苯甲酸,不過脂肪含量相距甚遠,當中以「老干媽火鍋底料(植物油)」最高,脂肪佔了53.5%,另一款小肥羊辣湯底亦有46.2%。

最高最低相差達380倍
不過,湯底包也有不肥的,如樣本之一的「日式醬油鍋」,脂肪含量只有0.14%,與最肥的湯底相差可達380倍。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指出,日式醬油鍋脂肪含量較低,反映日本與中國飲食文化差異,據其配料顯示,日式醬油鍋較多是水與醬油,但中式的火鍋湯底特別是辣湯,主要是大豆油、葵花籽油等,相信生產商亦希望借助油香,帶出辛辣味道。雖然老干媽湯底標榜用植物油,但她指植物油只是不含膽固醇,本質依舊是油。

小肥羊湯包含2茶匙鹽
至於反映鹹度的鈉含量,化驗顯示最鹹是「小肥羊火鍋底料(辣湯)」及「李錦記麻辣火鍋上湯」,實際鈉含量分別達6.2%(每100克湯便有6.2克鈉)及6%。以一茶匙鹽重5克計,一包235克重的小肥羊湯包已含有超過2茶匙鹽。

同樣,「日式醬油鍋」是4個樣本中最清淡,但鈉含量仍達0.99%,與最鹹的小肥羊相差也近5倍。

「小肥羊火鍋底料(辣湯)」的香港代理表示會與製造商商討減低鹹度(見另稿)。食物安全中心則指預製火鍋湯包多偏鹹,建議打邊爐避免喝湯底。

豆腐菜肉易吸湯
黃蘊芝指出,幾款湯底的鈉量均屬偏高,即使火鍋湯包都建議加1.5公升清水,但她認為始終分別不大。她提醒,即使一般人不會喝火鍋湯,但若把豆腐、菜或肉類放在鍋內,同樣會吸取湯底,市民間接飲用了這些高脂高鈉的湯。

黃蘊芝續稱,一個成人每天不應攝取多於2.3至2.4克的鈉(世衛建議不應超過2克),及40至60克的脂肪(約1500至1800卡路里),但一般人打邊爐都會花上兩三小時,又不斷吃肥牛這些高脂肉類,再加上喝汽水等,吃一頓火鍋隨時攝取超出每天上限的鈉、糖及脂肪。

脂肪火鍋湯 - 即食湯包極鹹 脂肪火鍋湯
引用自:即食火鍋湯 半包是脂肪

脂肪火鍋湯 - 即食湯包極鹹 脂肪火鍋湯 影片
影片:東方韻味蒙古御膳火鍋湯底-中視新聞.WMV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