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圖+影]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圖+影]
標籤:恐歸族, 恐歸族節日, 恐歸族過年, 恐歸族圍爐, 恐歸族回家, 恐歸族離鄉, 恐歸族遊子, 恐歸族拚命, 恐歸族發抖, 恐歸族寒風, 恐歸族排隊, 恐歸族出現, 恐歸族社會, 恐歸族發展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的兩難
農曆春節是華人社會最重視的節日,不管再遠,離鄉遊子幾乎都想回家圍爐過年,只是在中國大陸,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出現了所謂的「恐歸族」,這是指一群不敢回家過年的人,原因有很多,像是返鄉的票不好買,經濟條件不好,甚至擔心回家被逼婚等等,於是這群恐歸族只能找盡各種藉口,不回家過年了。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 街頭上
零下3度的上海街頭,這群人為了買一張回家的車票,寒風中徹夜排隊,瞧瞧這位老兄,已經冷到雙腿發抖。記者:「排多長時間了?」買票民眾:「2個小時,很冷,昨天沒買到今天又來,排了一天,我人都凍感冒了,昨天天晚上9點開始(排隊),到今天早上7點,才進這個大棚,冷得是腳都在發抖。」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 很拚命
上海車站工作人員:「熱水來了,熱水來了。」

有人搬來熱水,讓大家可以泡泡麵,暖一下身心和胃,為了回家過年,他們真的很拚命,有人連過夜的舖蓋都帶來了。記者:「打算了好了,今天晚上不回去了啊?」買票民眾:「對,什麼時候買到,什麼時侯回去,再艱苦也要回去。」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 不想回家
再艱苦再困難,也要回去團員過年,但偏偏在大陸,愈來愈多年輕人,過年的時候不想回家,他們被稱做是恐歸族,恐懼的恐,恐歸族大部分是在大都市打拚的年輕人,她們歸納出5種恐歸的原因,第一恐懼「飯局車輪戰」,太累人,第二恐懼「春運壓力大」,太嚇人,第三恐懼「父母逼婚事」,太窘了。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大陸「恐歸族」:「假如說沒談朋友(對象)的話,他們(父母)肯定催你回去相親啦。」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 誠租男友
在大陸,不管是男生女生,只要超過25歲還沒對象,父母就會開始著急了,於是這個冷冷的天,這位穿少少的辣妹,就在大街上,舉牌誠租男友陪她回家過年。徵男友民眾唐?雪:「肯定是要未婚男士嘛,是要個男士呀,26到30歲左右,身高1米75,然後要比較有內涵才行。」

26歲的她,據說年薪有10萬人民幣,合台幣大約45萬,為了找個假男友返鄉過年,5天要付人民幣1萬,約合台幣4萬5給對方,她說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父母親。唐?雪:「也許是謊言,但也是善意的。」


恐歸族 - 恐歸族的兩難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 擔心逼婚
除了擔心父母逼婚,恐歸族還怕回老家過年,往來的人情債太煩人,過完年的節後綜合症,更是太愁煞人。大陸「恐歸族」:「比如說給親戚的小孩,應該也算是壓力吧!」

壓力真的是無所不在,新的社會生活型態,不斷衝擊傳統社會的價值觀,過年過年,對恐歸族來說,年年難過,但還是得年年過。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的兩難
引用自:春運擠爆怕逼婚 陸出現「恐歸族」

恐歸族 - 春運擠爆怕逼婚 恐歸族的兩難 影片
影片:春節“恐歸族”的兩難選擇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