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2011財政預算 - 2011財政預算公布[圖+影]

2011財政預算 - 2011財政預算公布[圖+影]
標籤:2011財政預算, 2011財政預算公布, 2011財政預算發布, 2011財政預算立法, 2011財政預算預料, 2011財政預算提交, 2011財政預算活動, 2011財政預算意見, 2011財政預算措施, 2011財政預算焦點, 2011財政預算遠慮


2011財政預算 - 2011財政預算公布

財經日報訊,《財政預算案》將於今日發布。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今日向特區立法會提交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預料將會提出一係列短期及中長期經濟政策,聚焦通脹、稅項、樓價等方麵。

昨日政府統計處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香港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升3.6%,升幅較去年12月份擴大了0.5個百分點,略高於市場預期,為2008年9月以來的新高。此次預算案是否可以減輕市民通脹壓力受關註。

在通脹高企的年代,預算案的出爐能否減輕市民通脹壓力的近憂,甚至解決一些可能阻礙香港經濟繼續蓬勃發展的遠慮,成為關註焦點。

由於特區財政盈餘豐厚,坊間預計預算案將會推出數以百億元計的一籃子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電費補貼、減免差餉(房產物業稅項)、公屋免租兩個月、重推註資強積金戶口、推出「抗通脹債券」、多派一個月綜合援助金及高齡津貼及繼續凍結各項政府收費等,以紓緩通脹壓力。

作為納稅主力的中產人士,在通脹下負擔同樣沈重,針對其訴求,預算案中可能會提出退稅及減薪俸稅等措施,包括調高個人免稅額及供養父母和子女的免稅額等。

對於特區政府應否「派糖」,學者、商界意見各異。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係教授葉兆輝表示,特區政府儲備大幅上升,工資中位數卻沒有明顯升幅,反映市民未完全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香港恒生銀行高級經濟師範婉兒則提醒,市民有可能將補貼用作消費,將間接刺激通脹上升。不過,她補充,成效好與壞,一切仍要視乎有關措施細節,如受惠對象,補貼規模等。

樓價問題一直長期困擾特區政府,去年11月特區政府多管齊下打擊物業炒賣活動,但樓價依然持續上升。消息稱,曾俊華將繼續出招,並循增加短、中、長線供應三方麵著手。

短線措施包括將房委會、房協及市建局共約5400個單位推出市場;加快港鐵及市建局項目招標。中線措施則會主動推出逾10幅土地拍賣,並有機會每季賣地,與「勾地製度」雙軌推行,並鼓勵興建簡約房。長遠將會考慮透過填海、發展巖洞等方法增加土地供應。

香港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潘永祥表示,自從政府在去年年底推出額外印花稅後,不少炒家已經離場,政府難以向一個以用家為主導的樓市施以重藥,於是政府轉而從土地供應入手,期望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以調節樓市。

在其他政策方麵,政府擬大幅增加煙稅四成,以進一步構建「無煙城市」;其他的一些措施還包括延長醫療券試驗計劃3年、增設一個為數幾十億元的體育發展基金及成立百億元的「院舍發展基金」等。

2011財政預算 - 公布 2011財政預算
引用自:財政預算案今日公布

2011財政預算 - 公布 2011財政預算 影片
影片:2011年2月21日-鄭萃雯 時事百科-財政預算案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