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圖+影]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圖+影]

中國刑警學院首席教授趙成文借助一張在河北遵化清東陵發現的香妃遺骨照片,進行了科學還原,再現去世200多年的香妃容貌。

“從照片上看,頭骨已經有所變形和缺損,”趙成文說,“這加大了還原的難度。”

第一步:確定人物年齡為30歲左右。根據刑事相貌學原理,用19條標線確定香妃頭骨的五官位置、大小。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

第二步:按照人體解剖學、法醫人類學原理,從“人像模擬組合系統”中找到了相匹配的五官:“甲”字型臉,杏核眼,柳葉眉……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

第三步:結合人物的身份和文化背景進行修改。兩天后,一位高鼻深目、膚白如雪的古代美女出現在電腦屏幕上。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 香妃其人

歷史上,香妃確有其人。她是新疆貴族之女,生於1734年,于公元1753年入宮,受寵于乾隆皇帝。作為清朝歷史上惟一一位維吾爾族后妃,她在歷史上的正式封號為“容妃”。1788年,香妃去世,葬于河北遵化清東陵。在民間傳說中,她體有異香,被稱為“香妃”。

1956年,武俠小說家金庸寫出《書劍恩仇錄》,以香妃為原型塑造了一個傳奇角色“香香公主”;之後瓊瑤又在《還珠格格》中塑造出美麗的“香妃”。然而,歷史上的香妃究竟長相如何,沒有確鑿的圖像記載。

香香公主容貌 - 香香公主容貌復原過程 香妃之謎影片
影片:安徽砀山出土女屍 有望解開香妃之謎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