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圖+影]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圖+影]
標籤:兒童節, 兒童節節日, 兒童節會議, 兒童節提出, 兒童節概念, 兒童節日期, 兒童節問題, 兒童節建議, 兒童節慶祝, 兒童節法定, 兒童節國際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

兒童節,是保障兒童權利、反對虐殺兒童和毒害兒童的節日。

1925年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關於兒童福利的國際會議上,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首次提出了「兒童節」的概念,號召各國設立自己的兒童紀念日。1949 年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會議,會中通過了保障全世界兒童權利,反對虐殺兒童和毒害兒童的決議,為紀念1942年6月被納粹德國屠殺的捷克利迪策村的88名兒童,決定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

1954年12月14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定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日(The Universal Children’s Day)

目前世界上一些國家將6月1日定為兒童的節日,稱為「國際兒童節」。在歐美國家,兒童節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往往很少舉行社會公眾性的慶祝活動。(見下文德國的進一步討論)往往有人誤解為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將6月1日定為兒童節。近年來,美國的一些組織也開始考慮將兒童節定在6月1日。

兒童節 - 4月4日 兒童節
引用自:4月4日 – 兒童節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

今天4月4日,是香港的兒童節。中國法定的兒童節是在6月1日。英國是在7月14日慶祝兒童節。聯合國建議的兒童節則是在11月20日(紀念1989年11月20日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香港與眾不同,原來是跟着民國政府時代的安排。中華民國政府在1931年決定以4月4日為中國的兒童節。香港特殊處境,於此可見一二。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人類的希望。今天我們給他們什麼,便決定將來社會會是怎樣的局面。現代社會重視兒童權利,一方面是兒童缺乏自我保護能力,需要成年人和政府的呵護,另一方面是希望給兒童提供良好的家庭、社會和學習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他日能夠成才,貢獻社會。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

貧窮變成遺傳 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雖然是富裕社會,但仍有不少與兒童有關的社會問題。問題千絲萬縷,關係到隔代貧窮、平等教育、社會共融等政策課題。特區政府在2008年撥款3億元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替代之前的扶貧委員會),被批評為杯水車薪。不少學者和社工朋友要求香港政府成立專職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或兒童專員,統籌、協調各政府部門有關兒童的政策及服務。

兒童問題不是我專業所長。我留意到這個問題,是香港政府這10年不斷強調社會共融(social inclusion)。社會共融的精神是讓每個人在生活上都享有平等的對待和機會,不因他個人的身體(殘疾、智障)、身分(少數族裔、新移民及家境貧窮)而受社會排斥。香港有關社會共融的問題,又以貧窮問題最嚴重。貧窮問題和兒童成長的環境,會直接影響兒童長大後的行為、收入。處理不好,可能出現循環現象,貧窮變成遺傳,那就茲事體大。

關於社會共融、兒童政策,歐洲一直走在各國前面。英國早在1908年已經有兒童法(Children Act),在2004年更新了兒童法,2007年更訂立兒童方案(The Children's Plan),有系統開展兒童服務,目的是在10年時間讓英國成為世界上最適合兒童及青少年居住的地方。英國對社會共融、社會排斥(social exclusion)、金融共融(financial inclusion)、金融排斥(financial exclusion)的研究亦多。對香港的從政人士和政策研究者會有不少啟發。


兒童節 - 兒童節 4月4日

窮小孩理財知識 比富小孩弱
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FSA)在2000年與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合作一個調查研究,訪問了一批小學生和班主任,試圖找出窮小孩和富小孩在理財知識、經驗和習慣的分別。研究確認,窮小孩的成長環境,限制了他們對主流金融服務和金融市場的認識和體會,他們的理財知識和技能明顯不如同齡的富小孩。而窮小孩集中的學校資源比較不足,窮小孩較少機會學習理財的知識。但窮小孩多知道父母的財困和家庭的財務狀况,會比較知慳識儉。富小孩則多有零用錢,對父母的收入和財富不甚了了。

香港電台的《窮富翁大作戰》說:「做窮人抑或做富翁,是靠雙手聽命運,還是社會資源分唔勻?」40年前的香港是均貧,知識或勤勞可以改變命運。今天的富裕社會,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窮已經不是獨立的問題。政府如果有心讓社會脫貧,就從兒童政策開始吧。

兒童節 - 4月4日 兒童節
引用自:解決貧窮問題 由兒童政策着手

兒童節 - 4月4日 兒童節 影片
影片:港日兒童:日本加油!


影片:2011 Children Voices of LOVE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