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圖+影]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圖+影]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爆煲,達到危害產婦及嬰兒健康的臨界點。八間公院婦產科醫生組成「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指近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字飆升,人手不足嚴重­影響服務質素;甚至有懷雙胞胎的孕婦,因深切治療部病床不足而要服藥延遲胎兒出生。關注組要求政府削減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至今已收集 800多名醫護人員簽名支持。

關注組成員、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表示,去年全港約有 8.8萬名嬰兒出生,約一半為內地孕婦所生,數目達 40,874名,他推算今年全港將有 9.2萬名嬰兒出生,再創新高,全港婦產服務已爆煲。近年內地孕婦在港產子的增幅也較本地孕婦為高, 09至 10年由內地孕婦所生嬰兒增加 4,785名,但本地孕婦所生嬰兒只增加 1,615人。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死頂會出事」
昨日八大公立醫院婦產科部門高層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協調公私營婦產科服務,並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張德康指出,因應本地孕婦產子增加,政府應削減內地孕婦來港數目­ 至合理水平;「好似小巴得 10個位,唔可以超載 11個」。公院婦產科醫生本年度流失約 11%,高過其他專科醫生;去年及今年首季也有 97名助產士流失,但今年或只能填補 57人,人手嚴重短缺。張德康說:「減少內地孕婦唔係唔人道,做唔到最好服務係危害產婦,死頂會出事!」

張德康形容,醫護人員像打仗般在產房內走來走去,「同一時間幾個仔出世,周圍都叫你,可能應該一個鐘頭前出世,要延遲一個鐘;複雜嘅症要兩、三個護士執一個仔」。

私家醫院近年不斷擴大產科服務,挖走公院不少醫護人員,令公院人手更緊張。在私院出生的嬰兒如患有重病或嚴重併發症,便要轉介公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NICU),逼爆公院的 NICU。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要服藥延生產
廣華醫院上周接收一名懷有雙胞胎的孕婦,因胎兒只有約 32周,醫生已知胎兒出生後要接受深切治療,但全港公院 NICU病床爆滿,嬰兒出生後「冇床」,故惟有向孕婦處方藥物延遲生產。

廣華醫院婦產科流失率達 16.7%,主管梁永昌稱服務已「扯到盡」;醫生因太忙沒有時間了解孕婦的精神狀況。屯門醫院婦產科流失率達 15.6%,主管歐陽錦全表示,以往每年只有 2至 3名嬰兒因 NICU爆滿須轉送其他聯網;但隨孕婦增加,去年初須轉送嬰兒已達雙位數,近月更因各聯網 NICU額滿,該院須在 NICU爆棚下「硬食」新增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早前回應指,以人道立場不能限制任何人來港接受治療。但關注組在過去兩日已收集 800多名醫生及助產士簽名支持,要求與該局商討對策。食衞局昨日指將與醫護人員會面,聽取他們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一事的意見。

本港近年出生數字
年份: 2010
出生嬰兒總數: 88,500
母親非本地人的嬰兒數字(比率): 40,875( 46%)

年份: 2009
出生嬰兒總數: 82,100
母親非本地人的嬰兒數字(比率): 36,090( 44%)

年份: 2008
出生嬰兒總數: 78,800
母親非本地人的嬰兒數字(比率): 33,492( 43%)

年份: 2007
出生嬰兒總數: 70,394
母親非本地人的嬰兒數字(比率): 27,331( 39%)

資料來源: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

近年整體婦產科醫生流失率

2010/2011(截至今年 1月)  11.2%
2009/2010  8.3%
2008/2009  6%
2010年各級婦產科醫生流失率

顧問醫生  16.6%
副顧問醫生/高級醫生  22.2%
醫生/駐院醫生  3.4%
助產士流失及供應情況

本季流失  21人
去年空缺  76個
今年預期畢業  57人

逾 800醫護簽名 促來港產子設限 影片
影片:大陸最有特性社會主義:內地孕婦擠爆香港產房!分娩排到11月成笑話!


影片:公立醫院醫生聯署要求限制大陸孕婦來港產子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