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圖+影]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圖+影]
標籤:末日焦慮


新民周刊2011009期封面:末日謠傳又起風波


2011年1月3日,澳大利亞昆士蘭東部,洪水淹沒了機場的飛機跑道


電影《2012》劇照


黃石公園裏的老忠實間歇泉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 末日假想
遠在大洋彼岸的黃石公園內的休眠火山只做了一次“深呼吸”,全世界就開始流傳火山爆發、地球末日的假想和惶恐。高科技讓資訊傳遞更迅捷,卻也更容易引發世界範圍的大恐慌。即使美國科學家和相關部門連連辟謠,可是這種存在於內心的末日焦慮,並不是說沒有就能祛除的。

人類有過多少末日預言?2012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用科學理性來分析,所有的預言都是無稽之談,可是連大科學家霍金都來湊熱鬧,“200年內毀滅”——一個讓人暫時心安卻無法辯駁的預言。或許,我們更該把它當成一種“警示”來看,因為自然正在遭遇史無前例的掠奪和破壞。

洪水、火山、病毒、外星人甚至機器人,都被設想成毀滅文明的罪魁禍首,其實真正的罪惡往往來自人類本身。如果你的內心足夠強大,或許就不會懼怕末日的來臨,與其惶然幻想,不如認真過好每一天。  (錢亦蕉)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 火山掩埋美國?
在災難大片《2012》裏,地球的末日浩劫是從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開始的——先是地熱異常,繼而超大規模火山與地震齊發,瞬時山崩地裂,海嘯滔天,連“世界屋脊”也沒入洪水之中。以“地球主宰”自居的人類,在幾乎滅頂的災難面前,渺小得不值一提。

這部2009年上映的影片並不是唯一以“末日”為題材的電影,卻是近年內引起最大轟動的,上檔短短幾周,恐懼就席卷全球。很多觀影者憂心忡忡,向美國宇航局強烈抗議瞞報地球即將毀滅的消息,甚至有年輕人寫信給宇航局天文學專家,稱要以自殺方式逃避世界末日,嚇得美國宇航局不得不再三辟謠,說電影情節不過是導演的臆想,世界不會真的在2012年毀滅。

然而不少人仍對黃石公園惴惴不安,畢竟它坐落在世界最大規模“超級火山”口上。果然,今年年初,有關黃石的報道再度讓“末日說”死灰復燃。

1月25日,英國《每日郵報》以“全球最大火山或60萬年來首次噴發,美國2/3國土將被掩埋?”的聳人新聞標題吸引了讀者眼球。文中稱,2004年至今黃石公園內休眠火山的高度一直以驚人的速度向上擡升,特別是最近3年以來,該火山口底部的海拔高度平均每年上升7.62厘米,創下了自 1923年以來的最快紀錄。分析認為,地表隆起很可能是因為地下不斷膨脹的巖漿導致的。

報道還稱,英國科學家曾用計算機進行了模擬演示,如果黃石公園火山爆發,美國將有三分之二國土不適宜人類居住;火山灰厚度可達10公裏以上,在短時間內不易散去;全球溫度降低10℃-15℃,數以百萬計的居民將無家可歸,動植物也會因此消失殆盡。


黃石公園,真的會成為災難之源嗎?誰誤解了黃石公園
位於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西北角的黃石國家公園,成立於1872年,是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占地近9000平方公裏。科學家發現,地形呈凹勢的黃石公園區域其實是一個巨大的火山口,地下深處可達200多公裏;而在地表以下較淺的地方,熱流和熔巖活動極為活躍,因此黃石公園熱噴泉數量堪稱世界之最。

《每日郵報》稱,在過去210萬年中(地質時代),黃石活火山有過3次規模巨大的噴發,之後沈睡了64.2萬年,人類歷史上尚未噴發過。科學家們預測,這座“超級火山”的活動周期約為60萬年,換而言之,它目前或許已經進入了噴發活躍期,一旦爆發,其威力將是1980年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爆發的1000倍!《每日郵報》煞有介事,再加上各家媒體轉載時順手添油加醋,難免營造出危機四伏的氣氛:暗懷“巖漿巨彈”的黃石公園,可能隨時成為毀滅地球的禍首。

這不免讓人聯系到另一個細節,2009年7月23日,美國政府突然宣布關閉黃石公園內一部分區域,當時給出的解釋是地底的熱能出現了異常現象,由於擔心可能發生不可預知的溢出物對遊客造成傷害,所以對一些地區進行了關閉。8月7日,美國地質勘探局內部報告稱,美國科學家將在公園內安裝臨時地震檢測網絡、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儀和高靈敏測熱液溫度器等。

普通民眾人心惶惶,科學家倒是替黃石公園覺得委屈。“自從我2002年末擔任美國國家地質局黃石公園火山觀測研究組組長以來,類似的‘歇斯底裏 ’狀況屢見不鮮。”雅各布·勞文斯頓(Jacob Lowenstern)接受《新民周刊》采訪時說,“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美國國家地質局的科學家就對黃石火山歷史進行研究,並且公開發表了相關報告。但是直到2000年出現了一部有關黃石火山的電視紀錄片,公眾才關註到這個話題。其實有些材料在細節上面不夠嚴謹,還對實際風險作了缺乏理性和科學性的臆測。”

那麽,這次公眾獲得的信息是從哪裏開始變質的呢?

追根溯源,《每日郵報》引用的是1月19日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在網絡版刊登的一篇文章,其開篇稱:科學家報告,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剛剛作了一次“深呼吸”,導致方圓數公裏的地面大幅隆起。乍看之下,似乎證明了黃石火山的不安分。但細細比照,《每日郵報》引用卻有斷章取義和誤導之嫌。

就地表隆起數據看,《每日郵報》稱“從2004年到現在黃石公園內巨大的休眠火山的地表隆起高度一直在以驚人的速度上升,特別是最近3年以來,隆起高度平均每年上升7.62厘米,創下了自1923年以來的最快紀錄”,而《國家地理雜誌》的原文是“2004年到2006年,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的地表隆起速度約為每年7厘米;2007年到2010年,隆起速度降至了每年1厘米或以下。有些地方總計隆起高度達到25厘米。”

《每日郵報》引述了《國家地理雜誌》采訪美國猶他州大學研究黃石公園火山活動的專家羅伯特·史密斯的話稱,“鑒於隆起覆蓋面積之廣、速度之快,這種現象異乎尋常。起初我們擔心這是大爆發的先兆,但在弄清楚巖漿還在10公裏深的地下以後,我們就不這麽擔心了。如果巖漿的深度僅在地下兩三公裏深的話,那我們就真的坐立不安了。”

這番寬心之詞在各種轉載過程中卻被淹沒在恐怖的大標題下,惹得流言四起。美國地質勘探局黃石公園火山觀測組官方網站不得不在首頁發表嚴正申明,稱部分媒體誤讀了研究報告。羅伯特·史密斯在回復《新民周刊》采訪時也說,“有關黃石公園的火山可能噴發的報道只是謠言。黃石公園火山口的地表隆起是正常的地表變形活動,沒有證據表明異常火山活動。但是通常沒有相關知識的人會認為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遺憾的是,媒體更多著墨於末日假想,而疏漏了核查事實本身。倒是史密斯幽默地表示:“請來黃石公園看看吧,這可是個美麗的公園。”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
雅各布·勞文斯頓承認,電影《2012》進一步提高了人們對黃石公園的關註度,但是比起號稱“紀實”的紀錄片,大家應該意識到電影只是一種科幻表達形式。“在互聯網上,人們會隨意發表對黃石公園、2012、世界末日的擔憂,或者對各種陰謀論的猜想,而且他們會互相補充、加劇焦慮感。在論壇和博客上,大家都是匿名的,所以很難區分事實、猜測、歪曲和臆想。”

為了消除公眾疑慮,美國國家地質局的網站會時時更新監控到的情況,另外搜集整理了網友常問的問題,大抵是“黃石公園火山什麽時候會再次爆發?”,“如果爆發會是什麽情景?”等等。對此,科學家均給予了謹慎回復。比如羅伯特·史密斯教授稱,“我們只知道這裏的地殼下充滿了巖漿,但最終是噴發還是巖漿停止湧動,火山復歸沈寂,我們還不好妄下斷言。”

即便如此,在面對未知的時候,為什麽往往謠言和恐慌會戰勝事實和理性?而且繼《2012》之後,末日說越來越占上風?

1938年10月30日,萬聖節的前一天,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聽眾聽到這樣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一位天文學家證實,可以觀測到火星上有幾個很顯眼的爆炸產生的“白色熾熱氣團”。緊接著,廣播裏傳來一位“現場記者”的急促播報稱,一個“巨大的燃燒的物體”已經降臨到了新澤西附近的一個農場,“ 我的天,有個東西正在爬出太空船!他身上閃著光澤,就像濕漉漉的皮毛發出的光澤。啊,他的臉……簡、簡直是難以形容!”

成千上萬的人收聽到廣播後驚恐萬狀,向報社、廣播電臺和警察局詢問該如何逃生,該怎樣預防來自外星人的襲擊,電話都打爆了。這場全美社會騷動,緊張程度絕不亞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僅在紐約的一個街區,20多個家庭的人們衝出房門,他們用濕毛巾捂住臉,以防止吸入火星人的“毒氣”。

結果卻發現,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將英國科幻小說家威爾斯的科幻小說《世界大戰》改編為廣播劇《火星人入侵地球》,由演員奧森·威爾斯配上音效進行播報。

據普林斯頓大學事後調查,全美約有170萬人相信這個節目是新聞廣播,約有120萬人產生了嚴重恐慌,要馬上逃難。實際上,廣播劇播出時,開始和結尾都聲明說這只是一個改編自小說的科幻故事,在演播過程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還曾4次插入聲明。然而,誰也沒有料到,該節目會對聽眾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

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這樣的恐慌顯得比較原始,但是人類依舊害怕。人類文明在過去一個世紀中高速發展,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會了解到,太陽系有九大行星,知道宇宙中有黑洞、暗物質……電視廣播、互聯網、手機等傳播媒體的登場更是加速了信息的流通。但是爆炸式的資訊並沒有降低人類對未來的恐懼感,甚至讓恐懼有了肆意蔓延的趨勢。否則大洋彼岸的一則新聞如何會讓中國的網民也跟著惴惴不安?

看到太陽風暴會恐懼;看到動物集體死亡之類的小概率事件因媒體的高頻曝光會恐懼……翻開報章雜誌,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的字眼:史上最大風災、史上最大洪災、史上最高氣溫……科技水平發達的同時,生活卻更像應付一場戰爭。“末日焦慮”似乎絲毫沒有因為科技的發展而稍趨緩和,環境破壞造成的地球問題卻像是一個個末日假想的有力證據。

維基解密的興起更是加劇了陰謀論的風行。雖然資訊遍地開花,我們卻仍然懷疑,真相是否被故意隱藏了起來,地球某處,是否真的在打造救世方舟,船票一票難求……

倒也有人索性從宏觀角度看問題:雖然黃石火山爆發起來很恐怖,但是請你算算,人類歷史200萬年,地球歷史46億年,濃縮成24個小時1天的話,人類歷史只有37秒, 5000年的歷史只有0.09秒。你今年20歲的話,只相當於0.0004秒。人類的確沒有什麽好自大的。正因為我們太渺小,所以不用太擔心有生之年遇上地球毀滅,100年對地球來說連一眨眼的時間都說不上,你我在這100年遇上地球毀滅比中10億大獎還難。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世界末日:破產的預言
各種末日預言的層出不窮,既是自然環境惡化的必然反映,也是人類對科技革新充滿懷疑、對未來充滿恐懼的內心表現,這種預言與其說在設置一個必然要爆炸的定時炸彈,還毋寧說是時刻提醒我們,我們與自然的關系,需要認真的改善。

夜越黑 夢違背

有誰肯安慰

我的世界將被摧毀

也許頹廢也是另一種美

——周傑倫《世界末日》

失戀故事是周董詠唱的末日情調,倘若真的山河變色日本沈沒,不知道周董們是否還會輕描淡寫地唱一句:“也許頹廢也是另一種美”?

世界末日會不會降臨?有始有終是中國人的美德,有始無終是宇宙的本質?似乎從邏輯上我們會傾向於,這世界如人一樣,有著生老病死。於是,預言家們紛紛蠢蠢欲動,炮制各種宇宙毀滅的末日預言。預言,就像一顆定時炸彈,你不知道什麽時候,這顆炸彈就會砰然爆炸。也許是遙不可及的千年萬年之後,也可能就在後天,正如美國大片向我們展示的那樣,洋流的改變將造成多麽可怕的後果。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諸世紀》之不靠譜
預言家如果遍知過去未來,當可位列仙班長生不老,實際上卻紛紛灰飛煙滅,說明還是傻老帽。有史以來最牛的預言家、中世紀法國遊醫諾查丹瑪斯曾經預言了人類歷史進程中的無數大事件,如果沒有人為造假因素,他的預言果然是百發百中。有這麽一個流傳已廣的故事:1939年秋天,約瑟夫·戈培爾博士的夫人正躺在床上讀一本名為《諸世紀》的書,這本出版於1568年的古籍用模棱兩可的詩句寫下了許多古怪預言。突然,她變得興奮莫名立即把熟睡中的丈夫叫醒了。她告訴他,諾查丹瑪斯預言了希特勒在法國的勝利!

一個生活在400多年前的預言家真的能夠兌現未來?你看看他的戰績:他預言過他那個時代法國王妃及其子女的命運,這就是我們看到的《諸世紀》開篇幾句:

長子

不幸的婚姻無後的寡婦

二島紛爭

十八青春未成人

更有少年將成婚

一一應驗之後,諾查丹瑪斯名聲大噪,這還不算什麽稀奇,因為王妃子女的命運究竟是幾十年內的事。諾查丹瑪斯牛在他能預知未來幾百年內發生的事,如果他不是從某個時間機器回到過去的未來人,他是怎麽做到這一點的呢?他也預言了法國大革命中貴族被押上了斷頭臺、德雷福斯事件的真相、亨利四世進攻巴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法國的混亂乃至最後的世界末日,莫非他是神之子?真如他自己說的:“上帝與我同在”?

但是用範偉的話來質疑大忽悠的就是:“你看是不是這麽個事?你剛剛問我的都是問過的問題。”發生過的我們無從了解戈培爾之類故事的真相,未發生的我們可以檢驗預言的真偽。

諾查丹瑪斯預言了世界末日,不像霍金教授狡猾狡猾地宣稱“200年以後”,讓我們這一代閉嘴,諾查丹瑪斯危言聳聽的世界末日照理應該發生在 1999年7月,因為這個年月是整部《諸世紀》中唯一清楚無誤標明的,但是也毫無疑問,這個一度讓人心驚肉跳的預言早已破產,也證明了這部被吹得神乎其神的預言書的不靠譜。細讀《諸世紀》,你會懷疑,他真是在預言嗎?真的在說世界末日嗎?他似乎太註重預言家和詩人身份之間的平衡,他以各種形式預言了世界末日的慘狀,但是問題在於,諾查丹瑪斯的詩句往往抽象晦澀,怎麽說都行啊!有好事者將他的這四句詩解讀為核戰爭的冬天,就不免牽強附會:

巴比倫和反面的氣候下的土地

血流成河

陸地上、海中、大氣中

看不見正常的天空

諸派饑饉王國惡疫混沌

血流成河就是核戰爭?關於蝗蟲大軍襲擊城鎮帶來災難的預言不過是《聖經》中蝗災之日的改寫而已,還有眾多有關世界末日的描述,與《聖經》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只是基督教末世論的一種變體,其中提到的“天體大十字”現象(即太陽系的九大行星現象),也只能說明諾查丹瑪斯在占星術方面絕非浪得虛名,除此,還能證明什麽?上世紀70年代,日本人五島勉對《諸世紀》如獲至寶,並加以闡釋說在1999年8月18日“恐怖大十字”將給地球帶來毀滅性災難,搞得人心惶惶,結果呢?啥事也沒發生!

看來,以這位古怪悲觀的老醫生的瘋言瘋語作為世界末日可能到來的證明,顯然多少有些滑稽。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多少預言是浮雲?
母雞能占蔔,水牛也上樹。

什麽公雞下蛋、母雞預言,都是浮雲。不知道是當時人們愚昧還是智商低,連母雞預言家這樣的角色都開始撼動江湖。

1806年,英國利茲發現的一顆雞蛋讓整個城市陷入絕望之中。那一年,利茲城裏的一戶人家養的母雞產下一枚雞蛋,此雞蛋果然非同凡響,上面居然有“救世主要回來了”的英語字樣!天哪,這個世界是不是即將迎來末日?所有信仰救世主的人們都在自己的胸前劃著十字,有的甚至渾身顫栗,祈求上帝的寬恕。

但是教廷對此將信將疑,他們覺得一只母雞如果真能產下有字雞蛋的話,那麽它的小肚雞腸裏一定藏著某種刻刀。研究的結果表明,雞沒毛病,但是母雞的女主人很有惡搞精神,她對資本主義初期工業發展之後河流汙染、塵霧彌漫的景象深惡痛絕,她害怕大工業的鋼鐵機器毀滅她鄉村生活的寧靜,於是拍腦瓜想出一招,結果沒想到引起這麽大的轟動,整個英國乃至歐洲大陸都震動了,甚至在謊言在本地被戳穿之後很久,許多外國邊遠地區的居民對此還深信不疑。

家庭主婦只能騙騙小孩子,這種小兒科的把戲遲早要大白於天下,可是如果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公眾人物在電視上對所有觀眾鄭重其事地說:“世界要毀滅了!”你會怎麽想?會不會立即破門而出痛哭流涕?會不會讓整個國家陷入崩潰的邊緣?

美國人帕特·羅伯遜就唯恐天下不亂。他是一位傳教士,而且擁有一家私人電視臺。據說這名教士之所以要辦電視臺,是因為有一天,上帝降臨在他的面前,沒有教會他如何復活的本領,卻要求他去辦一家電視臺,而且指定了地點:弗吉尼亞州。於是,他和妻子黛蒂·羅伯遜以及三個孩子遵從上帝的旨意從紐約出發,跑到弗吉尼亞州,找到了一家幾個月前剛剛破產的電視臺,他對他們說:“是上帝派我來買電視臺的。”還能說什麽?上帝最大,破產無奈。所以羅伯遜很順利地就拿下了這家小型地方電視臺。

他自己主持的電視節目《700Club》深受觀眾的歡迎,事實上,他主持時並不刻意傳播基督教教義,可是在1980年5月的那一天,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他在《700Club》中向他的美國觀眾大聲宣布,他又見到上帝了,上帝告訴他一個嚴肅到讓人窒息的消息:“我向你們保證,這個世界將在 1982年年末迎來最終審判。”

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教會都反對他的預言,認為除了上帝本身之外,不可能有其他人知道世界末日真正準確的日期。而羅伯遜的信徒則早已萬念俱灰,他們賣盡家產,等待著世界毀滅那一可怕時刻的到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很快,1983年新年的鐘聲敲響時,世界安然無恙,生老病死各按其命,沒有什麽異常出現,謠言不攻自破。

很多人懷疑羅伯遜謠言惑眾的真正目的何在。是一次精心策劃的收視率炒作?還是精神異常的發作?沒有人知道,隨著這一轟動美國的大醜聞落下帷幕,羅伯遜和他的《700Club》也成為明日黃花,落入歲月的故紙堆中,成為往事依稀。

羅伯遜的追隨者只是經濟上有些損失,可是“上帝之門”的信徒就因為聽信了這種莫須有的世界末日言論而集體自殺。“上帝之門”,也就是聖地亞哥 UFO組織,他們長期研究UFO,相信外星人隱藏在彗星尾部的說法。此說法雖荒誕不經,毫無科學根據,但是沒有彗星造訪時倒也無關大局。但是,碰巧,1995年,亞利桑那州的天文學家波普發現了一顆從未發現過的彗星,與此同時,新墨西哥州的海爾也在觀測時發現了這顆閃亮的彗星,於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就以這兩位天文學家的名字將其命名為“海爾·波普彗星”。由於海爾·波普彗星的運轉周期是3000年,所以看到這顆千載一遇的彗星就是今生今世唯一的機會。此一消息甫一爆出就成為該年天文觀測愛好者最熱門的話題,一個名為阿爾特·貝爾的電臺主持人添油加醋的介紹則使很多不明真相的大眾開始緊張起來,他說:“這次彗星的造訪可能和外星人有關。”恐慌在蔓延,此時,“上帝之門”組織鄭重宣布:世界末日到了!

性質變了,事態從好奇一下子升級為絕望。“上帝之門”成員極端分子39人,思想中毒太深,陷入極端的恐懼中,最終選擇了自殺解脫,一了百了。死者不能復活,但願他們上了天堂,否則太不值了,因為彗星過後,什麽事都沒發生。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
引用自:美國黃石公園引發地球毀滅假想 末日焦慮難祛除

你是否你是否有末日焦慮 影片
影片:天下被網羅2011-03-29 美國"末日地堡"銷量增十倍 稱可防核防震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