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圖+影]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圖+影]
標籤: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興建,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抗議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反對發展商
美孚新村居民為反對發展商在第8期旁邊的地盤興建屏風樓,抗議行動繼續升級,繼阻塞地盤及絕食後,居民已聯絡大律師潘熙,計劃向屋宇署提司法覆核,以阻發展商興建屏風樓。另一邊廂,有議員透露政府考慮以「地換地」解決紛爭,但發展局發言人否定其說法。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區議員質疑屋署做法不公平
今次引起的爭拗,是緣於70年代發展商興建美孚新村,在計算第8期地積比率時,連同旁邊石油氣庫一併計算。不過,第8期落成時,旁邊就留下一塊空地用作石油氣庫,亦令第8期未能用盡地積比,出現「剩餘地積比率」。後來發展商正是基於這個理據,並把第8期與氣庫「分家」,利用前者的剩餘地積比率,興建屏風樓。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事件
多年來一直跟進事件的深水埗區議員王德全指出,根據政府在今年1月提供的文件顯示,當年發展第8期的「地盤覆蓋率」(即發展規定內界定土地可興建的上蓋面積百分率)上限為38%,但若剔除氣庫空地,8期覆蓋率便會高達39%,超出規定。王德全質疑,屋宇署是為了解決違規問題,便將氣庫空地若干面積,重撥予8期,令後者符合38%的上限,同時發展商亦能順利以剩餘地積比率,來興建屏風樓。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做法
王德全認為,屋宇署的做法對住戶並不公平、不合理,他們現正尋求大律師潘熙協助,向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另外,居民亦計劃在周日(4月3日)發起「千人瞓街」活動,躺在地盤附近的街道,寓意「瞓身護美孚,對抗地產霸權」。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紛爭
另一邊廂,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指出,今次美孚新村的紛爭,是基於政府規劃失誤,他建議政府以地換地方式,與發展商交換具爭議性土地,包括以現時空置的政府土地、勾地表內的土地,或批准改變發展商擁有農地的土地用途,平息今次紛爭。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政府:涉私人業權難換地
陳偉業指出,政府處理景賢里時,亦曾以換地方法解決,他相信今次政府可以公眾利益為由,如該空地屬九龍西區少有的海邊用地等,以解決今次問題。他又透露,上周曾經與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討論有關問題,並引述對方稱「地換地」方式「可以考慮」。然而,發展局長新聞秘書回應本報查詢時稱,林鄭月娥早前已在立法會指出,事件涉及私人業權的問題,不能單以居民反對為由,政府便要作換地安排。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劉秀成認為,任何規劃問題,只要雙方同意,政府都可以考慮以換地方式解決,但需要考慮今次若以地換地方式解決,便會開了先例。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引用自:美孚居民擬覆核阻屏風樓 周日千人瞓街

美孚周日千人瞓街 影片
影片:支持美孚居民 請出席4月3日千人瞓街活動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