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地道逃獄[圖+影]

地道逃獄[圖+影]


地道逃獄

地道逃獄
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首府坎達哈市一間號稱守衛森嚴的監獄,前晚竟上演大逃獄,神學士民兵組織費時5個月,挖了320公尺長的地道,前晚挖通到監獄,總計541名神學士囚犯在獄卒內應下逃獄,其中106人是領導高層。阿富汗總統府昨稱這次事件是安全大災難,此事也凸顯阿富汗部隊維安能力不夠。

坎達哈市是神學士發源地,這座沙波薩(Saoposa)監獄關押1200名囚犯,其中不少神學士成員。半島電視台報導,警方昨凌晨2時在監獄附近巡邏發現一群可疑男子,將他們逮捕和訊問後,赫然查覺其中4人是逃獄犯,方才知道有大逃獄發生。神學士宣稱541人成功脫逃,其中106人是神學士指揮幹部,包括4名省級指揮官。警方昨展開搜捕行動,已逮回26名脫逃囚犯,另擊斃2名拒捕囚犯。


地道逃獄

拿複製鑰匙開牢房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昨證實策動這起大逃獄,稱該組織花了5個月時間,從監獄南邊320公尺處一間民宅開始挖地道,繞過一些政府檢查哨、主要公路等,前晚23時(台灣時間昨晨2時30分)終於挖通到監獄。逃獄囚犯阿布杜拉指出,牢裡早有3名囚犯與外頭同伴串通好,拿著預先複製好的牢房鑰匙,分發給獄友們,等逃獄時機一到,便打開所有牢門,一次4到5人從地道安靜逃走。民兵在地道另一頭準備好車輛,把脫逃的囚犯送至安全地點。


地道逃獄

逾4小時獄方不知
逃獄過程直到昨晨3時30分結束,長達4個半小時,竟完全沒有驚動獄方,且當局直到凌晨4時才知情,坎達哈省省長威沙昨不願說明,僅稱事件正調查中。半島電視台指,逃獄囚犯透露,此次成功脫逃,其實是有獄卒暗中相助。地方監獄首長達斯吉爾指出,武裝份子在地道裡埋設炸彈,當局必須先把它們移除,才能勘查現場。

這不是沙波薩監獄第一次發生逃獄。2008年6月數十名民兵襲擊此地,1名自殺炸彈客先在門口引爆油罐車,第2名炸彈客再把後牆炸開大洞,讓1千名囚犯脫逃,其中包括400名神學士。

接管能力備受質疑
事後當局提升安全戒備,但前晚再度發生大逃獄,讓阿富汗部隊顏面無光。阿富汗部隊今年夏天將接管7大區域的維安重責,2014年在包括美軍的所有外國部隊全部撤出阿富汗之前接管全國。這次大逃獄,讓外界質疑阿富汗部隊是否真有能力獨當一面。

地道逃獄
引用自:挖320米地道 541神學士逃獄

地道逃獄 影片
影片:挖320公尺地道 541名神學士逃獄 2011.04.26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