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今年1月份,華爾街日報刊出華裔移民蔡美兒所寫「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文章後,因高壓教育手段引起美國民間討論。現在出現一位同樣在美國,但來自台灣的「綿羊媽」,用放任方式,同樣把女兒教育成音樂神童,11歲就獲得美國藝術節表演金牌,受邀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

在「虎媽」的觀念中,不能允許小孩擁有自己選擇的權利,所有的課外活動或娛樂,都必須由父母來主導或禁止。根據中央社報導,來自台灣的媽媽蔡怡樂卻不這麼想,「虎媽的教育在我們家比較行不通,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蔡怡樂反而會鼓勵孩子參與課外活動,並用實際參與的方式來支持,被友人笑稱是個對孩子配合度很高的「綿羊媽」。

蔡怡樂用開放式的教育態度,沒有強迫女兒鄭宇婷學習任何技藝,女兒是在6歲時出於自己興趣才選擇學習鋼琴,之後更加投入,開始進行師生一對一教學,甚至每天自主練習2小時,完全不需要別人叮嚀。鄭宇婷面對採訪時說「練鋼琴就是很好玩啊」!

除此之外,鄭宇婷還喜歡看電視,或做些簡單的手工藝品,也會與家人玩wii遊戲,與哥哥挑戰直排輪比快,或跟家中的黃金獵犬嬉戲,是個標準的鄰家少女,生活與正常人相同。就在鋼琴上,過去得來的20多座獎盃,獎牌,與手工布偶穿插隨意擺放,不經意中顯示出鄭宇婷的鋼琴實力。

就在今年的美國藝術節選拔大賽中,這位來自加州爾灣,台灣移民後裔的11女孩,藉由演奏佛朗西斯‧普蘭克(Francis Poulenc)的鋼琴名曲Trois Pieces- Toccata,在強敵環伺中一鳴驚人,奪得金牌,由於好評不斷,賽後她更獲邀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進行表演,成為當地華人圈津津樂道的鋼琴女孩。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引用自:虎媽反例 台灣籍「綿羊媽」放任教法成就11歲音樂女神童

華裔綿羊媽教出音樂神童 影片
影片:綿羊媽 神童@犀利公主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