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透明電池

透明電池


透明電池

透明電池
近來透明裝置非常受到矚目,市場上並已展示多種應用,包括顯示器、觸控螢幕或太陽能電池等,但尚未有人提供透明裝置的關鍵元件─電池


透明電池

史丹佛材料科學所的研究人員已成功打造透明的鋰電池,代表透明手機指日可待。此一成果已被刊登在本周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上。

進行這項研究的是研究生Yuan Yang及其指導教授Yi Cui。Yang在該篇論文中表示,近來透明裝置非常受到矚目,市場上並已展示多種應用,包括顯示器、觸控螢幕或太陽能電池等,但尚未有人提供透明裝置的關鍵元件─電池,因為電池的電極材料並不是透明的,而且它要夠厚才能夠儲存電力。

Yang採用格狀架構的電極來解決上述問題,這些凹陷的格狀架構是以奈米為單位,使得肉眼無法辨識,以旋塗(spin-coated)技術將液態的電極材料填滿這些奈米格子,造就了看似透明的鋰電池。此外,若利用電解質層將許多電極精確地重疊在一起,就得以在不犧牲透明度的情況下增加電量的儲存能力。

Cui除了讚美Yang的創意外,並推崇此一透明電池比外界預期的成本還低,可能只與一般電池成本差不多,因為此一發明可以採用低成本的材料,目前最大的限制在於同樣大小的鋰電中,透明電池的儲電量只有一般鋰電池的一半。

Cui在接受Stanford News採訪時表示,他想要告訴Steve Jobs(蘋果執行長)這件事,他想要一支透明的iPhone。

透明電池
引用自:史丹佛研究人員發明透明電池

透明電池 影片
影片:LG GD900 Crystal 全球首支透明手機 - TVC 台灣廣告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