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龍友手

龍友手


龍友手

龍友手
當手機變相機,專業單鏡反光相機不但沒被淘汰,反而大行其道,更有針對女龍友市場,開辦專讓女性參加的攝影課程。龍友們愛選用體形較大的專業相機,但往往因使用姿勢不當而引致手部肌肉疲勞及麻痹,出現「龍友手」。物理治療師呂永恒表示,每月約有十宗因攝影受傷的求診個案,當中女龍友求診個案增幅顯著,高達五成。他強調,患者若不及時治療,可能造成手部及肩膊部位活動困難。

呂永恒指出,拍攝姿勢不當會令龍友出現拇指側肌腱炎、網球肘和肩周炎等傷患。拇指側肌腱炎因握拳或用力握物引起,嚴重者疼痛可延伸至前臂,令拇指背側及食指神經麻木。網球肘主要是因手肘及手腕的重複性動作,引致筋腱勞損及發炎。患者會感到手肘外側疼痛和麻痹,一些動作如開門鎖及提取重物等會因痛楚或肌肉萎縮而無法完成。肩周炎患者的肩膊肌肉無法正常運動,患者雙手無法高舉,甚至連梳頭、穿衣或抓背等簡單動作亦不能完成。


龍友手

應雙手揸機 臂靠上身
呂永恒說,單手持機、縮起肩部、雙手大幅度離開身體持機等均屬高危動作,攝影人士應盡量避免。物理治療師會利用超聲波治療,為患者消炎止痛,再以干擾波電流、軟組織按摩等方法減輕痛楚。治療師也會視乎情況,建議病人佩戴護腕,令受傷部位能有適當休息。

他解釋,攝影愛好者應用左手支撐機身和鏡頭重量,再用右手來穩定機身和按下快門。雙肩應自然下垂,兩腳微張,令到重心可以平穩分配到兩隻腳上。攝影者的上臂應往身體靠攏,用身體分擔相機重量,並在影相前後進行手部伸展運動,紓緩手及肩膊等部位。

呂永恒認為,女性肌肉不太強壯,若她們使用較重的專業相機,受傷機會較高。他引述一宗病例,一名女龍友兩個月前因右手腕拇指側開始疼痛而求醫,問診後得知她數月前購買專業相機自學攝影,但由於不懂正確姿勢,加上相機重,因而引起手痛。經過四次簡單物理治療後,女龍友已康復。呂永恒指,若發現手部持續性麻痹,應盡早求醫,以免因延誤醫治而令傷勢惡化。

龍友手
引用自:醫健:梳頭痛到痹「龍友手」女士高危

龍友手 影片
影片:揸 機龍友手指公痺到嘔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