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嘔泡西瓜

嘔泡西瓜


嘔泡西瓜

嘔泡西瓜
從吳太提供的相片,可見西瓜頂部冒出一層白色狀似肥皂泡的泡沫。

天時暑熱,吳太從百佳買了一個內地種植西瓜,打算與家人食西瓜消消暑,怎知西瓜離奇「嘔白泡」,份量比一個大碗還多,就連食環署職員也嘖嘖稱奇,坦言不知從何查起。有食物安全學者指很可能是西瓜運送途中碰撞出現細小裂痕,被細菌侵入在內進行無氧新陳代謝,釋出二氧化碳的氣泡。吳太坦言對內地西瓜產生恐懼症,「就算望落幾新鮮幾靚,我都唔夠膽食!」

雖然事隔半個月,但元朗錦綉花園居民吳太談及噴泡西瓜時,仍顯得膽戰心驚,「我哋原本打算七月九號食咗佢,點知佢前一晚就自爆噴泡!」

她在本月五日,在新元朗中心百佳超市,購買了一個二十多磅的內地西瓜和一個較細的黑美人西瓜,當晚先吃掉黑美人西瓜,較大的西瓜則放在廚房角落地下,「有親戚會喺九號晚嚟食飯,所以諗住到時先開嚟食」。

但八日晚上,吳太丈夫途經廚房時,發現廚房地面有水迹,查看下竟發現放在角落的西瓜不斷滲水,頂部更噴出白色泡沫,覆蓋整個西瓜頂部,「好哋哋一個西瓜點會咁,好可能加咗啲人工化學物,話唔定同批次西瓜都有問題!」

臭味強烈 肉呈粉紅色


嘔泡西瓜

噴泡西瓜解剖發現肉質呈粉紅色,且內有許多氣孔。

吳太擔心危害市民健康,翌日早上即通知食環署到場跟進。她在食環署人員陪同下,將噴泡西瓜解剖,從她於當日錄影的片段中,可見噴泡西瓜切開後,立即發出「吱吱」聲音,她更在片中表示聞到強烈臭味;而西瓜肉質呈粉紅色,內有許多氣孔,氣泡不斷從氣孔冒出。

噴泡西瓜事後被食環署撿走作進一步化驗,而據吳太憶述,當時食環署人員坦言從未見過這種現象,「佢哋話估唔到係乜原因,都唔知點驗好!」

巡查後同批次無異樣


嘔泡西瓜

吳太切開另一個於百佳購買的內地西瓜,不但沒發現噴泡情況,看來十分新鮮。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指,已派員到出售該西瓜的新元朗中心百佳巡查,證實同批次的西瓜並無異樣,專家正研究該西瓜噴泡原因,百佳則表示將聯絡吳太以了解事件,並商討退款等事宜。

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系梁嘉聲博士分析後,估計該西瓜在運送期間受到碰撞,令西瓜出現微細裂痕,讓空氣中的細菌、真菌有機可乘,於西瓜內部滋生。加上西瓜處於室溫,增加細菌繁殖能力,在每半小時以幾何級數急速增長,「西瓜裂縫太細,西瓜內部氧氣唔夠,細菌會進行無氧新陳代謝,放出二氧化碳同酒精。西瓜噴出嚟嘅泡應該係二氧化碳,而吳太聞到嘅臭味,應該係酒精嘅味道。」

嘔泡西瓜
引用自:西瓜嘔白泡嚇壞人 購自百佳 食環署撿走化驗

嘔泡西瓜 影片
影片:百佳西瓜嘔泡 唧唧聲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