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31%人午後最累 長飲咖啡提神手震

31%人午後最累 長飲咖啡提神手震


31%人午後最累 長飲咖啡提神手震

午飯後「飯氣攻心」,令人疲困不堪。有調查發現,31%受訪者在下午3時至6時最感疲累,逾70%人每星期最少2至3次感到專注力下降。有營養師指,港人睡眠不足,精力未能應付下午的工作量;加上消化食物耗用能量,令流向腦部的能量減少,容易感覺疲勞。營養師提醒,咖啡因雖可刺激神經,短暫提神,但如長期每天飲用逾1.5杯咖啡,有損健康,可引致手震等徵狀。

3成人每天感專注力低
有調查於3月至4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500人,發現超過70%受訪者,每星期最少有2至3次感到專注力低;有30%人更是每天1次,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質素,情況值得關注。而31%人表示,最疲累的時間,是下午3時至6時。註冊營養師湯棣然指出,許多香港人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即使有足夠精力應付早上工作,下午亦難以支撐;加上午膳後,胃部消化佔用供應予腦部的能量,令人感到疲累。

吃零食提神不利於健康
調查又指,49%人會飲咖啡或茶提神;36%人則會選擇吃零食。但湯棣然表示,這些方法雖然有提神作用,但咖啡因只是刺激神經,產生短暫提神效果,實際上並沒有補充腦部所需的能量。而長期每天吸收逾300毫克啡咖因,即相當於1.5杯咖啡,有損健康,可引致手震等徵狀。而零食雖然含有糖份,但亦含大量熱能,反不利健康。

籲僱主下午讓員工小休
睡眠是大腦的休息時間,但胃部消化會阻礙大腦休息。因此,湯棣然認為,市民應避免在睡前進食,並要確保充足睡眠和定時飲食。而下午3時至6時,是工作的黃金時間。他建議,僱主在下午讓員工小休數分鐘「回神」,增加工作效率。

引用自:31%人午後最累 長飲咖啡提神手震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