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窮富翁大作戰 - 窮富翁大作戰化身[圖+影]

窮富翁大作戰 - 窮富翁大作戰化身[圖+影]
標籤:窮富翁大作戰, 窮富翁大作戰化身, 窮富翁大作戰生活, 窮富翁大作戰豐厚, 窮富翁大作戰身家, 窮富翁大作戰高床, 窮富翁大作戰疲憊, 窮富翁大作戰階層, 窮富翁大作戰體驗, 窮富翁大作戰力爭, 窮富翁大作戰掃街, 窮富翁大作戰面對, 窮富翁大作戰播出, 窮富翁大作戰節目


窮富翁大作戰 - 窮富翁大作戰化身

放下高床暖枕,一班身家豐厚、生活在社會上游的富人,化身社會的最下層,體驗貧困的滋味。港台製作節目《窮富翁大作戰》,去年播出大受歡迎,亦令富有的一群對“貧窮”定義重新思考,節目載譽而歸,今晚起一連7集播出,邀得包括商人田北辰、已故名流周啟邦兒子周國豐等6位“富翁”化身清潔工、奶茶店員,甚至是露宿者,親身體驗基層困境,“清潔工”田北辰晚上蝸居籠屋,也不禁感歎市場不一定有公義,賺取時薪27、28元的基層,生活其實仍然緊絀。

文匯報報道,香港貧窮人口由2009年的120萬升至去年上半年的126萬,基層市民時刻面對跨代貧窮、青年上向流動、住屋、長工時低工資等種種問題,港台節目《窮富翁大作戰II》,正是引發富者與貧者深思的藥引,事實上,上一輯節目有參加者受節目感動,遂辭去珠寶公司行政總裁的職位,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專注扶貧工作。

田二少住籠屋 高呼“不似人住”
節目今晚起一連7集,每逢周二播出。坐擁700多家服裝分店的田北辰,將在第2集登場,首次換上清潔工人制服為民掃街,住在一個小於150 呎、環境惡劣的籠屋單位,原有心理準備的田二少,也不禁大呼單位“不似人住”。田二少變身清潔工,與同事一樣每天掃街9小時,時薪僅得25元,體驗過長工時低工資生活,田二少一臉疲勞地頓悟“27、28元一個鐘只是勉強足夠,22元一定不行”,他又感歎“市場,不一定有公義”。

富二代當速遞員身心疲憊
80後青年上位難的問題時有討論,富二代周國豐,也在節目中親身體驗青年在社會力爭上游的困難。25歲的周國豐在節目中是速遞員和珍珠奶茶店員,時薪更只有24元,雖然每天工作9小時,但他第2日已不夠錢用,要“慳得一毫得一毫”,只吃了一個即食麵裹腹,勞累得頭暈眼花。投身速遞員,他才知道 “同業們”每天背著10公斤重的東西徒步行走多處,食飯也很趕急。他更嘗試以中五畢業生的學歷找工作,卻驀然發現一份推銷員工作也要求2年經驗,見工完畢往往也落得一句“等消息”。

周國豐表示,80後青年向上流的問題在甚麼階層都存在,他認為80後不是懶散,也不是沒有事業心,這是近10年愈趨嚴重的社會現象,他有一些從外國回流的朋友也會遇到沒有加薪、晉升難的問題,即使身在社會最吃香的金融業,也要擔心前景。

露宿街頭一度想放棄拍攝
2008年不少內地工廠倒閉,部分香港工人回到羅湖時已身無分文,回家車票更是一票難求。擔任著名手機品牌香港及澳門區市場營運總經理的林國誠,親身體驗這種回家苦,他身上只有身份證和回鄉證,便給節目團隊帶到了羅湖,僅拿著一枚兩元硬幣,即展開流離之旅。過程中,他又為謀得一張車票,千辛萬苦跑到深水埗找工作,但他沒有聯絡電話,每每被僱主反問:“沒有手機怎樣找到你?”

林國誠遂轉往茶餐廳,終找到送外賣的工作,但露宿苦寒,身心俱疲的他更一度萌生過放棄拍攝的念頭,是次體驗,除了生活逼人外,讓他感受最深是聽到茶餐廳員工聊天時說到如何由深水埗行路到尖沙咀,令他頓感10多元的交通費對茶餐廳員工已是非常高昂。

窮富翁大作戰 - 香港富豪 窮富翁大作戰
引用自:香港富豪真人騷體驗赤貧 田北辰變身清潔工

窮富翁大作戰 - 香港富豪 窮富翁大作戰 影片
影片:窮富翁大作戰 : 富翁變窮人真人show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