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斑蝥 - 斑蝥中毒[圖+文]

斑蝥 - 斑蝥中毒[圖+文]
標籤:斑蝥, 斑蝥中毒, 斑蝥入院, 斑蝥求診, 斑蝥諮詢, 斑蝥死亡, 斑蝥自殺, 斑蝥中藥, 斑蝥劇毒, 斑蝥購買, 斑蝥發現, 斑蝥致死, 斑蝥個案


斑蝥 - 斑蝥中毒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40宗中毒致死個案,當中多達22宗屬自殺致死,首次發現有婦人從內地購買劇毒中藥材斑蝥粉服用自殺死亡,服用量超出上限165 倍。斑蝥粉劇毒無比,半隻指甲分量已足以殺人,中醫藥界指因危險性高,已多年沒有入貨及處方予病人。另一名逾九旬老婦服大半樽紅花油自殺。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接獲4420宗中毒求診或諮詢個案,最普遍的中毒原因為自殺;涉及中藥的中毒個案由前年占6%,上升至去年8.3%。

香港去年首次發現有市民以中藥材自殺,事發於去年2月,該名35歲婦人從內地購買劇毒中藥斑蝥粉,估計服了十克後即嘔吐、腸胃不適、血壓低及心臟衰竭入院,數小時後死亡。

另一名飲中成藥紅花油自殺死亡的92歲老婦,入院後病情惡化死亡。紅花油含甲基水楊酸,中毒可致昏迷、腦水腫、抽搐、多器官衰竭。

此外,一名長者連續三個月服用含補骨脂中藥後肝衰竭死亡;另有一名長者服用含十多種中藥的複方後,出現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導致嚴重血管敏感、出疹、黏膜潰爛及發燒死亡。

斑蝥與水銀、砒霜等同屬烈性或毒性中藥,受法例管制,必須由註冊中醫處方,中藥批發商及零售商需領牌才可購入及銷售,並需保留銷售及配發紀錄。

有中藥商指出,近年已甚少使用斑蝥,業界現存的大多是之前購入的餘貨,「借給大學展覽多過拿來做生意。」

斑蝥 - 婦吞中藥材斑蝥自殺
引用自:港首例 婦吞中藥材斑蝥自殺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