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全能流感疫苗 - 全能流感疫苗試驗[圖+影]

全能流感疫苗 - 全能流感疫苗試驗[圖+影]
標籤:全能流感疫苗, 全能流感疫苗試驗, 全能流感疫苗狀況, 全能流感疫苗實驗, 全能流感疫苗針對, 全能流感疫苗類型, 全能流感疫苗新型, 全能流感疫苗各型, 全能流感疫苗防疫, 全能流感疫苗病毒


全能流感疫苗 - 全能流感疫苗試驗

英國牛津大學傑納研究所女科學家薩拉‧吉爾伯特博士率領的團隊,日前成功試驗一種新型“全能”流感疫苗,新疫苗能夠對抗目前已知的各型流感病毒。這一流感防疫醫學的新突破如能大規模應用于臨床,將可能阻止流感在全球大范圍蔓延的狀況再次發生。

吉爾伯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確認,新技術最重要、最有價值的部分就在于,它可以作用于目前出現過的各種類型流感病毒。在回答新疫苗的安全性問題時,吉爾伯特說,初步試驗結果證實,新疫苗是安全的。

據英國《衛報》6日報道,與以往傳統流感疫苗不同,新疫苗不是針對病毒外層的蛋白質,而是專門針對病毒內層的蛋白質。以往流感疫苗的作用機理是,刺激人體產生抗體來破壞病毒細胞外壁,但病毒外壁極易變異,這就造成疫苗失效。吉爾伯特的科研團隊發現,新疫苗能識別這兩種存在于流感病毒不同部位的蛋白質,並專門作用于病毒內層的蛋白質,從而殺死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細胞;新疫苗還能刺激人體產生更多、更具攻擊性的T細胞。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人體免疫反應中起重要作用,T細胞不通過產生抗體來保護被感染者,它本身就能直接發揮作用,殺死病毒。

新疫苗首次使用了流感感染人群做試驗。吉爾伯特說,“我們已得到了新疫苗確實有效的實驗結果”。她的小組給11位健康的志願者接種了新疫苗,隨後又給這些志願者和另外11位試驗者接種流感病毒。結果發現,新疫苗的功效達到了預期目標。接種新疫苗的志願者感染流感的數量大大少于沒有接種疫苗的試驗者。吉爾伯特表示,試驗團隊通過兩個途徑確定這種疫苗具有保護作用:一是接種疫苗後感染流感的幾率減少,二是在新疫苗刺激下,志願者體內產生的T細胞數量更多也更具活力。她說,這是科研人員第一次用人體試驗證實,在刺激T細胞後,它可以發揮對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新疫苗的成功試驗,將改變過去出現一種新流感病毒就要研制新疫苗的狀況。傳統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對年輕人是70%—80%,而對老年人則只有 30%—40%,而新疫苗據信能夠為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的保護。目前,吉爾伯特所在的傑納研究所已經開始在50歲以上人群中試驗新疫苗。

研發一種新流感疫苗通常需要至少4個月的周期,一旦病毒是高致病性的,時間上的滯後就意味著更多人會發病甚至死亡。新疫苗如果研發成功並大規模應用于臨床,將有效預防各種流感的暴發。牛津大學科研人員的下一步計劃,是對新疫苗做幾千人規模的比較試驗,不過,這可能需要幾年時間。

全能流感疫苗 - 試驗 全能流感疫苗
引用自:“全能”流感疫苗有突破

全能流感疫苗 - 試驗 全能流感疫苗 影片
影片:全民抗流感! 國光幫幫忙 疫苗打了沒?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