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人質 一週年

人質 一週年


人質 一週年

人質 一週年
「這個原本應是開心的旅程,最終以可怖經歷完結,我們無論心理或身體所受的創傷,會伴隨一生……」一年前的今日,菲律賓馬尼拉發生令港人心痛的「8‧23慘案」,一個康泰旅行團遭槍手挾持,八名港人不幸葬身旅巴,菲政府迄今尚欠死難者家屬一句正式道歉。殉職領隊謝廷駿MASA的母親忍痛赴菲,淚灑傷心地誓要為愛兒討回公道;心身滿是傷痕的肇事團友陳國柱及易小玲,仍未能克服當日血流如注、生命流逝的恐懼,要由律師代勞赴菲追討。一年過去了,仍然是沉冤待雪。本港有網民發起「毋忘8‧23,穿黑衣上班」,提醒港府,菲政府不賠償不道歉,黑色旅警不撤除。


人質 一週年

謝家四名家屬、幸存者李瀅銓、代表陳易二人的律師文浩正及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一行七人,昨在「8‧23」慘案當日槍手門多薩挾持康泰旅巴的聖地牙哥古堡召開記者會。文浩正代表陳、易訴說,當日的開心旅程以可怖經歷完結,二人身心受創,伴隨一生,「當看到自己雙手血流如注,血一滴一滴滴出,每分每秒看着自己生命流逝,那種恐怖感覺,令人畏懼。」二人本想親身向菲政府大聲疾呼,但因克服不了內心恐懼要由律師代勞,要求菲政府以本港處理意外的人命傷亡準則作出賠償。


人質 一週年

謝母:為個仔爭取公義
「直到呢一刻我都忘記唔到我個仔MASA,每一夜我都想起佢,菲政府咩都冇做……我始終都放唔低,我今次嚟係為我個仔爭取公義!」謝母不禁痛哭,MASA弟弟謝志恒說,當日知道兄長被挾持,以為他可安然無恙,詎料他最終死去,好迷失,好痛苦,至今菲政府甚麼也無做,公義未能彰顯,成為一生難忘的烙印。幸存者李瀅銓說,她誤信菲有能力救人,未有與團友合力制服門多薩,為救援混亂,醫院拒收傷者感到極大憤慨,批評菲政府無實際處分任何人,只為取消旅警而不斷游說港府。


人質 一週年

死難者家屬指今次在馬尼拉舉行記者會,是要喚起菲社會關注事件,昨有逾五十名菲傳媒到場採訪,ABS-CBN記者NOEL S. ALAMAR表示,有外國人如此被挾持致死在菲國是首次,影響深遠,事隔一年仍受菲社會關注,昨至少有兩至三間電視台現場直播。他指家屬追究責任及索償並不過分,菲社會普遍感同情,又指在菲追討公義一向緩慢,望港人了解。不過,昨亦有菲傳媒質疑阿基諾三世早前已在電視上道歉,涂謹申回應指,人道上正式道歉可有多種方式,但在電視道歉不屬其中之一。


人質 一週年

網民促港府保留黑旅警
至於被視為罪魁禍首之一的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原來其政府正靜悄悄承認責任。家屬透露,由兩個當地商會出資興建,即將在慘劇現場國父黎剎紀念公園豎立的8‧23死者紀念碑,碑文將寫有「由於種種失誤及原因……導致八人死亡……」,署名除有兩個商會外,尚有馬尼拉市政府,反映巿政府亦知道不得不承認責任,家屬及幸存者今將到黎剎公園進行悼念儀式。

此外,本港有網民昨自發號召港人今日「毋忘8‧23,穿黑衣上班」,獲大批網民響應,促請政府勿取消黑色旅遊警示。

人質 一週年
引用自:一年沉冤 菲團遺恨

人質 一週年 影片
影片:菲律賓人質事件接近一週年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