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港產海豚寶寶

港產海豚寶寶


港產海豚寶寶

港產海豚寶寶
海洋公園稱 Angelo(左)是全球首條「自願性」人工繁殖的樽鼻海豚,旁為母親 Angel。

以保育為名的海洋公園,引入野生動物的計劃一直惹人詬病,昨日園方宣佈全球首條「自願性」人工繁殖的樽鼻海豚,五個月前在園內出生;海洋公園揚言,海豚是「自願游埋嚟喺水池做(人工繁殖)」,有別於以往在岸上做人工繁殖,但有保育團體炮轟園方巧立名目,批評人工繁殖已不是自願性質。記者:袁慧妍

海洋公園海洋哺乳動物館長黃開明表示,全球首條「自願性」人工繁殖的樽鼻海豚 Angelo在今年 3月 21日出生,母親是 27歲的 Angel,牠已是兩豚之母,「經驗好豐富」,父親則是兩年前從南非 Bayworld運抵公園的 21歲 Domino。由於父母親「唔係咁熟」,故利用人工繁殖方式為牠們繼後香燈。

「訓練游埋嚟已唔自然」
Angel去年首次以「自願性」人工授精方式成功懷孕。樽鼻海豚的性成熟年齡為 6至 12歲,雌性海豚每年只有一至兩次排卵期;獸醫每星期為 Angel檢查,時機成熟,就從 Domino處收集大量精子,工作人員於水池邊「呼召」 Angel,當 Angel「停泊」在池邊後就為牠轉身,用酒精消毒生殖裂(即陰道口),再把載有新鮮精子的管道放入生殖裂內,連續兩日做兩次相同程序,最後成功懷孕, 12個月後 Angelo就出生。有別於以往在岸上進行人工繁殖,黃開明指「自願」的原則是海豚「自願游埋嚟喺水池做呢啲嘢」。


港產海豚寶寶

海獅寶寶 Vita(小)經常騎在母親 Beeper(大)身體上。


港產海豚寶寶

獸醫為懷孕海豚 Gina照超聲波。


港產海豚寶寶

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百樂(左)在雌性海豚的生殖裂內注入精子。

Angel的「新抱」、 28至 33歲的 Gina,則透過自然交配懷孕,預產期為今年底。園內亦有兩隻小海獅分別於今年 6月及 7月,透過自然繁殖出生。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炮轟海洋公園做法是巧立名目,「訓練佢哋游埋嚟已經係唔自然,咁誘導佢係取巧」;被困在公園的海豚根本沒有機會選擇配偶,然後「夾硬塞(載有精液的管道)落去」,再美化為「自願」,「即係本來喺陸地上強迫人工受孕,家喺水上強迫,等佢舒服啲」。

另外,被問到有關購買野生白鯨的進展,園方昨沒正面回應。愛護動物協會則發聲明,反對園方購買野生白鯨;有保育團體下月 4日會在海洋公園外集會抗議。

樽鼻海豚 Angelo小檔案
出生日期: 2011年 3月 21日
性別:雄性
體重:出生 10日時重 14公斤,現約 50公斤
身長:出生時長 100厘米,現約 150厘米
懷孕途徑:「自願」在水池中進行人工授精
性格:獨立、好奇、活躍
餵哺:出生後兩個月開始吃魚,現每天食用一公斤魚類;未來兩至三年同時會餵哺母乳

港產海豚寶寶
引用自:全球首條 團體轟海洋公園強迫受孕 「自願性」海豚出世

港產海豚寶寶 影片
影片:全球首條海洋公園強迫受孕「自願性」海豚出世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