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港產虎媽

港產虎媽


港產虎媽

港產虎媽
只有兩歲七個月的珩珩,已可認出逾千個英文字,全靠港版虎媽在她三個月大開始特訓,為升國際學校鋪路。

《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以極端嚴苛的方法教女成材,全球議論。港版「虎媽」 Cherie也想出特別家規,包括家中禁播卡通片、全英語對話、無糖果獎勵學習三招,特訓女兒英語,令兩歲半的女兒珩珩已懂得逾千個英文單字,掌握約 50個組合詞語、約 30句日常會話,還能讀出英文報紙的標題。有校長指 Cherie的方法可取,但有兒科醫生認為,家長不應過份催谷子女。記者:彭美芳

只有兩歲七個月的羅懿珩上幼兒班才半年,已懂得 A至 Z的 Phonics(自然發音法,見字母能讀出詞語的發音),以及逾千個英文單字,由簡單的 cat(貓)到 hippopotamus(河馬),也包括約 50個兩單字組成的名詞或動詞,如 french fries(薯條)、 sing along(一起唱)等, caterpillar(毛蟲)、 gorilla(猩猩)等,珩珩也輕易辨認讀出。

只看教材碟不准看卡通片
根據衞生署編制的《共享育兒樂》中「兩至三歲大兒童的發展」,一般兩歲大的幼兒懂得回答是否、甚麼、哪兒等提問,又會說簡單的句子,如「哥哥-食-糖」,明白一些動詞、形容詞,如打開、熱等,但字彙不多,辨識能力仍在發展。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指,兩歲小朋友說話能力有限,認字更難,升小學後才可能懂得 1,000個英文生字,而本港幼兒班多學習英文字母、 Phonics等,不會逼幼兒認字。

珩珩識逾千英文字,全因媽媽 Cherie預先計劃。 Cherie在觀塘一所第三組別( Band 3)中學任教英文十多年,自言見盡不少港孩英語能力弱,所以在女兒未出生前,已為她升國際學校鋪路。

Cherie 09年懷孕時,已聘用菲傭為未出世的女兒籌備學英語環境,女兒出世後她只用英語和女兒溝通,丈夫則可用廣東話。珩珩三個月大時, Cherie買外國幼兒教材《 Your Baby Can Read》,讓女兒每天在家中看 DVD學生字認實物。 Cherie說:「唔知道個女將來會唔會記得所有字,但總算係現時同班小朋友中英語最好嘅學生,相信唔恐懼英語已係一大優勢。」

醫生:未經驗證效果成疑
珩珩 1歲時, Cherie上 YouTube,找 A至 Z的自然發音法短片,配合英文書、字卡等教材。 Cherie說,兩年來培訓女兒英語的支出不用 5,000元,最大開支是買外國認字教材,後來自製字卡、 Powerpoint等,「其實我首次做媽媽,唔知道應該要同個女玩乜,於是將認字作為遊戲,個女好受落」。

不少幼兒由電視和卡通片陪伴成長, Cherie卻認為卡通片「教壞細路」,「我唔准個女睇卡通片或電視,因為卡通片將動物擬人化,可能老虎係媽媽,令小朋友誤會媽媽係老虎,呢個容易混淆辨認能力」。

崇真小學暨幼稚園校長譚煥玲認為,家長若把英語當作母語教育子女,配合日常生活應用,幼兒容易掌握,家長可仿效。不過,兒科醫生鄭文容認為,幼兒約歲半才發展聯想力,兩歲前幼兒靠「死記」,若父母和子女享受這種學習模式,問題不大,但這種學習模式未經科學驗證,長遠效果成疑,家長應按子女學習能力,順其自然,避免過份催谷。

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認為,現在的香港中產家長重視英語較中文已是事實,珩珩的個案則屬魔鬼式或惡補式訓練,「就如一個 3歲小朋友苦練十幾年運動,目的一定係參加大型運動會,學好英語毋須由幼兒階段學逾千字」。

港產虎媽特訓 B女方法
1〉幼兒三個月大開始認字,買教材、自製 Powerpoint及字卡等
2〉常作親子閱讀,培養閱讀習慣
3〉善用網上資源,例如 YouTube短片
4〉母親和菲傭跟女兒說英語,父親說廣東話
5〉不用糖果獎勵女兒學英語,以免小朋友以為學習是苦差
6〉不讓小朋友看卡通片,以免減低小朋友對文字的興趣

港產虎媽
引用自:港產虎媽特訓 兩歲半女曉千個英文字

港產虎媽 影片
影片:港產虎媽特訓兩歲半女曉千個英文字


影片:高級粵語: 港產虎媽特訓兩歲半女曉千個英文字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