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菅直人辭職

菅直人辭職


菅直人辭職

菅直人辭職
日本首相、執政的民主黨代表(黨首)菅直人26日在民主黨眾參兩院議員大會上正式宣布辭去該黨代表職務,並表示將在30日國會選出新首相後辭去首相一職。

迫于黨內外的巨大壓力,執政不足一年三個月的菅直人最終黯然下臺。29日,民主黨將選舉出新黨首,而這位新黨首有可能就是日本下任新首相。那麼,菅直人的下臺能否換來民主黨內矛盾的化解與朝野政黨的合作呢?

壓力下無奈辭職
面對幾個月來的黨內外壓力,菅直人8月10日曾表示,如果“公債發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得到國會通過,他將在民主黨新代表選出後辭去首相職務。

截至8月26日上午,日本國會眾參兩院先後通過了這三項法案。當日,菅直人實現了他的承諾,正式宣布辭去民主黨黨首職務。

日本3月發生特大地震和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後,在野黨就一直指責菅直人應對地震災害和核電站事故“措施不力”,認為民眾已對其失去信任。6月1日,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在與菅直人舉行黨首辯論時要求其辭職,指出在失去信任的菅直人領導下不可能實現災後重建,只要菅直人辭職,就可以“走跨黨派齊心協力實現災後重建的道路”。同一天,自民黨與公明黨、日本奮起黨聯合向國會提交了內閣不信任決議案。

此外,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力主盡快更換首相。民主黨出身的參議長西岡武夫也嚴厲批評菅直人,並多次要求其辭職。

有媒體認為,如果不是因為今年3月日本突發大地震,執政一直困難重重的菅直人大概幹不滿一年。

黨內兩派激烈較量
日本首相是由政黨提名、國會眾參兩院議員投票選舉產生。由于民主黨在眾議院480個議席中佔有多數議席,如不出意外,該黨代表將出任新首相。

民主黨定于29日舉行該黨代表選舉,日本眾參兩院全體會議可能于30日分別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從而產生日本新首相。然而,由于民主黨內存在著“反小澤派”和“親小澤派”兩大勢力,選舉黨代表過程將不會輕松。

目前,前外相前原誠司、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以及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已先後宣布參選民主黨代表,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裏也有意競選。日本媒體指出,民主黨黨首的選舉將是“反小澤派”和“親小澤派”之間的較量。

菅直人去年就任黨代表後推行“擺脫小澤路線”,先後任命“反小澤派”的急先鋒枝野幸男和岡田克也出任幹事長,致使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影響力下降。

此次民主黨黨代表選舉是因前代表任期中途辭職而提前舉行,將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選舉產生。目前共有398名國會議員有資格投票,獲得過半數選票者勝出。在這些國會議員中“親小澤派”約有120名,因此這個民主黨內最大派係的投票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舉結果。

前原在民意調查中名列首相人選榜首,在人氣上佔有優勢,但並不能說已穩操勝券,因為他一直是“反小澤派”的急先鋒。前原近日在造訪小澤時表示希望得到小澤支持,全黨一致渡過國難。但隨後小澤和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會晤,兩人決定不支持前原,而推舉不繼承菅直人路線的候選人。

野田是另一個熱門人選,但他也是“反小澤派”,且支持他的人與支持前原的人重疊,因此兩人同時參選可能削弱彼此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誰能在民主黨代表選舉中勝出,一定程度上取決于能否得到“親小澤派”的支持。

能否建立合作框架
在在野黨佔據國會參議院過半數議席的“扭曲國會”的困局下,如果不能得到在野黨的支持,政府和執政黨就難以在國會通過任何一個法案。菅直人以辭職的沉重代價換取了在野黨在國會的支持。因此,下一任首相要設法與在野黨建立合作關係,構築朝野政黨合作的新框架,只有這樣才能“有所作為”。

目前民主黨黨首兩大熱門人選——前原和野田均對與自民黨、公明黨組建大聯合政權持積極態度。前原表示,可以一年為期限組建大聯合政權。野田則說,需要與自民黨和公明黨組建聯合政權,否則在政治上將寸步難行。

然而,在野黨自民黨則對組建聯合政權持否定態度。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說,自民黨與民主黨的外交政策和政治手法不同,自民黨可以在災後重建方面與民主黨進行合作,但組建聯合政權很困難。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也說,自民黨內絕大多數人反對聯合組閣,組建聯合政權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民主黨內不少人也反對組建大聯合政權。“親小澤派”指出,與自民黨和公明黨組建聯合政權,就等于同意修改民主黨的主要政策。小澤說,民主黨競選綱領是與國民簽訂的契約,分量非常重,如果遇到困難就不兌現,那麼就下臺好了。

此外,多數日本民眾亦反對組建聯合政權。日本《每日新聞》的民調顯示,70%的受訪者讚成自民黨與新政權進行在個別政策上合作的“部分聯合”,而僅有17%的受訪者讚成民主黨與自民黨組建聯合政權。

分析人士認為,新首相與在野黨組建大聯合政權的可能性極小,只能在災後重建等關乎國計民生的政策方面爭取在野黨合作,謀求在某種程度上破解“扭曲國會”的困局。

菅直人辭職
引用自:菅直人辭職能換來什麼

菅直人辭職 影片
影片:菅直人下周辭職 前外相有望繼任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