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圖+影]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圖+影]

所謂「病從口入」,很多時候我們吃下甚麼,便會從身體的狀況反映出來。近年,不論是肥胖、糖尿、結腸癌或高血壓等都市病愈趨年輕化,市民對營養的吸收及知識也相對重視起來,找營養師減肥或輔助減輕病情的市民,是否明白所找的營養師具備甚麼專業資格?香港又有沒有所謂的「註冊營養師」?註冊營養師的工作前景如何?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香港有沒有「註冊營養師」?
近年減肥或纖體等廣告不斷在媒體內出現,當中不少包含營養師的治療及服務。當市民付出並不便宜的診金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所找的對象具備甚麼資格?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 ( Sylvia ) 表示,香港沒有一個完善的營養師註冊制度,現時在港的註冊營養師,都是在海外註冊的。「目前香港特區政府並沒有立法監管營養師或營養學家的專業資格,所以任何人士皆可以自稱為營養師、營養學家或營養顧問而向市民提供與營養相關的意見,但其意見的專業性備受質疑。現時在香港執業的註冊營養師均為海外註冊,當中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 」

海外註冊營養師在港的專業發展
Sylvia表示,註冊營養師是專職醫療人員 ( allied health professional ),主要從事有關食物及營養的諮詢工作,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病患者作營養治療,從而改善人的健康,以及達致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效果。香港首位擁有註冊資格的執業營養師於1945年出現,名字為Ms Wilson,主管醫院膳食工作。「於1960 年代,政府須要找主理膳食及開始提供臨?營養治療服務,便保送公務員到海外學習。於1989年,政府留意到市民對營養諮詢及治療服務的需要增加,開始在海外招募註冊營養師,主要受僱於政府醫院。1998年,首屆由本地培訓的海外註冊營養師畢業。這個課程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海外大學合辦,內容根據英國註冊營養師的課程制訂,所以畢業學員可獲英國註冊營養師的資格。 」

「註冊營養師」與「非註冊營養師」之分別
Sylvia提出,香港並不是沒有提供營養學課程,但即使從香港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修畢營養學的學位課程,依然不能稱為註冊營養師,因為當中缺少了最重要的實習訓練。「一個認可的營養師課程包括基本科學、生物化學、臨?科學、飲食治療、臨?營養學、食品科學、人類營養學、營養教育、社會營養學、行為及社會科學等。其中必須包括臨?實習訓練,最少6至12個月全職或12至24個月的半職實習訓練。實習訓練不單在醫院內進行,還有社區健康推廣、烹飪實習及膳食管理。由材料到烹調,及至如何處理廢物或回收也要了解。 」

Sylvia表示,註冊營養師的學歷及專業資格有所規定,如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便規定要修畢海外及本地認可的學士或碩士課程,接受專業及嚴格臨?實習訓練;而在獲得相關國家頒發認可註冊資格後,便要受到相關國家監管。不少國家會定期要求註冊營養師續牌及持續進修。沒有通過以上註冊程序的非註冊營養師,不可以申請香港特區政府、公營機構及非牟利機構提供的營養師相關職位,而待遇及前景亦不甚明朗。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市場缺乏 需求日增
於 2001年成立的香港營養師協會估計,現時香港合資格的註冊營養師少於200人。Sylvia謂:「香港特區政府既沒有為營養師成立註冊制度,也沒有對海外註冊營養師的人數作出統計,但從香港特區政府?生署的一份資料 《Health Facts of Hong Kong 2008 Edition》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數據:就其他專職醫療人員而言,全港物理治療師約有2,086人,跟香港人口比例為1比3,338;藥劑師的人數為 1,722,人口比例為1比4,044;放射治療師的數目為1,628,與人口比例為1比4,277;註冊營養師的人數少於200,與香港人口比例為1比 34,630,可謂少得驚人。再讓我們看看其他地區或國家的數據〔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Dietetics Association ( ICDA 2004 ) 及香港營養師協會〕:在日本,每10萬人便有25名註冊營養師;同一個比例,加拿大及瑞典約為廿三名;澳洲及美國約十三名;而香港每10萬人則只有約三名註冊營養師。

隨著香港社會對營養意識追求的增加及從業員的工作範圍,我們看到註冊營養師的工作範圍日廣。過去有七至八成海外學成歸來的註冊營養師在公營機構工作,現在比例已降至58%。不少市民都願意花費去找合資格的營養師進行諮詢,其中選擇私人執業的註冊營養師亦增至18%;另外,不少註冊營養師在教育、營養產品及食品製造的範疇工作,就業機會也變得多元化。 」

爭取成立認可註冊機制
「我們雖然持有海外註冊營養師資格,但香港的市民對這些概念依然模糊。近年亦時有聽聞市民受騙或得到不適當治療的投訴。我們認為審核營養師專業資格非常重要,而這亦是香港營養師協會成立的目的。」Sylvia表示,他們希望透過香港營養師協會,爭取與香港特區政府對話,促請其關注本地執業營養師註冊問題及進行有關立法,確立認可營養師的專業水準及執業操守的常規。

「作為專職醫療人員,監管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營養師這個專業能持續發展及取得專業成就,這樣才能為香港公共健康作出貢獻。政府即使不能制訂與外國類近的考試,也必須以法律去監管取得專業資格的人士,以確立營養師專業水準。」經過多年的提議,Sylvia表示月前他們終於獲得?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回應,承諾政府今年會投入資源關注這個註冊制度的發展。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社區營養師︰劉碧珊 ( Doris )
Doris取得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 ( 一級榮譽 ) 學士後,便遠赴澳洲悉尼大學,修讀「營養及膳食學碩士」課程,經過實習後,取得澳洲註冊營養師 ( Accredited Practising Dietitian, Dietitians Association Australia ) 資格,回港執業七年,現職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部服務經理。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社區工作多元化
Doris謂,現時擔任社區營養師,工作的流動性大了,而且多了行政管理工作,處理門診個案之外,更要落區做宣傳,也會到一些社區或老人中心跟進個案或做教育工作,內容非常豐富。「現時我有一半的時間留在中心內,一半則在社區內做外展工作。因為經常外出接觸市民,工作的流動性增加,亦多了與不同階層市民接觸的機會。我們要將營養及健康的訊息帶給別人,在社區工作必須要主動及外向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我們會經常到婦女中心或老人中心,向不同人士講解健康及體重控制。例如我們會到一些主理學校膳食的廚房,為學生的餐單及煮食的方法提供意見,少不了要跟大廚及小朋友交流,這些工作多為定期進行,才能不時檢討成效。也有一些私營機構會主動要求我們提供服務,可能是一次性的講座,向員工提供健康飲食的心得。也有一些機構會要求一系列的課程,完成的員工可以獲得一張證書。我們更曾經協助一間私人機構舉辦鐵人大賽,目的是幫助員工減肥,成功健康減磅的員工更獲得『鐵人大獎』。除了增加工作動力外,外展工作也讓我們滲透市民的生活,更能了解社區的需要。 」

診症要有耐性
對於在診所內的工作,Doris表示為病人診斷須要耐性及溝通。「在門診的個案中,有三分之一為體重控制,其他的主要病症為糖尿病及高血壓,另外也有一成是欲增磅人士、孕婦或癌症病人的飲食健議。通常病人第一次的診症時間為一小時,之後每次也須要半小時。有足夠的時間對病人非常重要,要讓他們清楚說明飲食習慣,我們才能針對地解決問題。好多時候我們不能只談飲食,更要關心他們的工作環境、心理質素及其朋友家人。有時我們更會邀請負責其飲食的女傭或親人也到來,一同談談問題,這樣才能把飲食行為及習慣改好。有些回來覆診的病人會將我們當成朋友,買了一盒餅乾便將包裝盒留起,拿回來提出自己的觀點。最難忘的是有一次一個母親來減重,非常成功,於是帶了其姐姐來,之後姐姐又帶了姐姐來,最後妹妹也來了,原來她們一家有四姊妹,都有減重的需要,而她們四位也相繼接受我的飲食治療,所以印象相當難忘。 」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引用自:香港缺乏營養師 - 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營養師 - 營養師香港很缺乏入行宜取註冊資格 影片
影片:營養師 HAVE A NICE DAY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