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圖+影]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圖+影]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她沒有腿,只能依靠兩個小板凳艱難行走;她是一名孤兒,又是130多名孤兒的“媽媽 ”……在湖南湘潭市福利院,身高不足一米、靠兩個小板凳“走路”的許月華,37年來用自己感恩、堅強、甘于奉獻的心,給予福利院的孩子們完整的母愛。

今年9月,她的事跡被公布于網絡,許多網民通過轉帖、留言、評論的方式,表達了對她的敬愛,為之動容的網民稱她為“板凳媽媽”。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半截人”重拾“板凳腿”
許月華195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板塘鄉,1歲時失去父親,母親在她12歲時也去世了。由于家境貧寒,許月華沒有上過一天學。就在母親去世那年,為謀生計,她偷偷跑到鐵路上撿煤渣,不幸被火車輪奪去了雙腿。

醒來時,許月華望著臀部以下空空如也的身體,痛不欲生。1973年,當地政府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將許月華從農村接到湘潭市社會福利院收養。

在福利院工作人員細心照料下,許月華深感人間的溫暖。看到福利院幼兒園裏那些身體殘缺、智力障礙的棄嬰,她暗暗發誓:“我一定要學會走路,照顧這些孤兒。”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要走路、要奉獻”的想法使許月華堅強地活了下來。

沒有雙腿的她開始用兩個四角板凳支撐著,學習一手一步地向前“行走”。每天天沒亮,許月華就開始練習。深夜福利院的人都睡了,她仍不肯休息。摔倒、爬起來、再摔倒、再爬起來……等到手上的血泡變成了厚繭,瘦小的胳膊變得粗壯有力,許月華終于重新學會了“走路”,並成為福利院的編外保育員。

“她靠自己的毅力學會了‘走路’,感恩的心態更讓她樂于奉獻。她的遭遇和精神境界怎能不讓我們這些四肢健全、家庭幸福的人們羞愧呢?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以殘缺之軀交付孤兒完整母愛
讓無數網民更為敬佩的,是“板凳媽媽”對孤兒們無私的愛。

自從學會“走路”,許月華就開始奔忙于福利院幼兒園的各個房間。撐著小板凳,為孩子們縫補漿洗、納鞋底、喂食端尿。許月華的小板凳發出的“咯噔咯噔”的聲音,在福利院孤兒心中如同天籟,每當這聲音傳來,孩子們就會遠遠地呼喚“許媽媽,許媽媽!”

勝利是“板凳媽媽”的第一個“孩子”。許月華清楚記得,福利院當年從拖拉機輪子底下撿回了這個差點被軋死的棄嬰,“她患有先天性唇腭裂,沒有上嘴唇,口腔與鼻孔相通,喂飯喂水極其困難,稍不留心就會嗆壞。”許月華說。一調羹接一調羹喂著乳汁、藥水,一通宵又一通宵守護在勝利身旁……終于,在許月華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勝利的唇腭裂終于愈合,長成了漂亮的姑娘,現在已結婚生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福利院離醫院較遠,孩子就醫十分不便,許月華四處學習病症療法,還自己買了一支體溫表。許月華的抽屜裏,塞滿了白菊花、金銀花等中草藥,止瀉的、退燒的、止痛的,應有盡有。通過日常積累,許月華漸漸成了福利院的治病“專家”。

“可憐的孩子們沒有媽媽,我就是他們的媽媽。”許月華總是這樣對自己說。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許月華把自己的“家”都搬進了幼兒園。福利院的小孩大多有各種殘缺,很多人看著都覺得可怕,而許月華卻堅持和他們睡一床,因為“照顧起來更方便”。福利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孩子生病住院了,許月華顯得比孩子更痛苦,孩子治愈康復了,許月華會比誰都高興。醫護人員打趣地說:“月華臉上挂著一張孩子病情變化的晴雨表,看到她的臉就知道孩子的病情怎麼樣了。”

長年累月,許月華小板凳用壞40多個。這些板凳在大地上敲響了愛的音符,在小小福利院傳響了37年。37年間,經“板凳媽媽”照顧過的小孩多達130多個,其中不少孩子被領養、考上大學或結婚生子。這些走出福利院的孩子,在填寫的履歷表“母親”一欄時,寫的是同一個名字——許月華。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網絡傳遞“大愛”精神
網民的感動與傳告,讓“板凳媽媽”的事跡在網際網路上廣為流傳。新浪微博上,“博友”自發織起“圍脖”664條,盛讚並傳遞“板凳媽媽”的“大愛”精神。

“作為一個普通的農民,一個生活在福利院裏同樣需要幫助的人,‘板凳媽媽’給予的母愛是偉大的‘大愛’,也是堅強的‘大愛’!”網民“天下石頭”說。

“‘板凳媽媽’給網民帶來久違的溫暖與感動。這樣偉大的母親、偉大的奉獻,更值得網民關注和傳播。希望每個人都行動起來。盡自己所能,從小事做起。”網民“辛普森道長”評論說。

“其實我沒有那麼偉大,我只是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給可憐的孩子們帶去溫暖。”不識字的許月華對于自己在網絡上的“走紅”並不太知情,但她卻喜于網絡給她帶來的影響:“很多通過網絡了解我的人來福利院看我,給孤兒們捐錢、做義工。還有一些父母會帶著孩子來我家做客,讓孩子從我這學會幫助別人,有時還讓我幫忙教育不聽話的孩子。”對于許月華來說,有更多的人關心福利院、關心孤兒,是一件讓她非常開心的事情。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引用自:“板凳媽媽”許月華:以殘缺之軀給130多個孤兒完整母愛

“板凳媽媽” - “板凳媽媽”半截人 影片
影片:冇下半身 板凳媽媽感動孤兒心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