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圖+影]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圖+影]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塱原最近有「明星」出沒,「牠」不是美女,而是屬中型猛禽的蛇鵰,而且少有地在觀鳥者及「龍友」(攝影愛好者)近距離目擊下表演吃蛇。塱原自 2005年實行濕地管理措施,5年間增加雀鳥種類達兩成,由218種增至261種,數量亦增長逾三成,還錄得兩種首次在港發現的新品種,而近十年來只3次現身的鳳頭鵐,亦被塱原稻田吸引,今年再度於本港出沒。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塱原濕地5年增兩成鳥種

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於2005年開始在塱原展開生境管理計劃,種植水稻、慈姑等已絕迹的淡水農作物、將荒廢耕地回復為濕地等。香港觀鳥會高級項目主任楊莉琪表示,過去5年間,首次在本港發現歐柳鶯及粉紅胸鷚的出沒紀錄,歐柳鶯更屬中國首次發現,估計牠們因迷路而來港。自06年引入水稻田後,去年及今年吸引逾20種國際瀕危雀鳥,包括黃胸鵐(俗稱禾花雀)、鳳頭鵐、燕雀、田鵐等。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香港觀鳥會鳥類調查員張振國指出,今年10月塱原出現「明星」蛇鵰,牠們一般在樹林棲息,雖是香港留鳥,但很少讓人近距離觀察,那次「幾乎可以同攝影師握手」,有觀鳥者發現牠一個早上便吃下7條蛇,更有人拍下牠吃下整條蛇的片段。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張振國指鳳頭鵐曾經是香港常見的留鳥,自80年代數量不斷下跌,至90年代至今只有零星紀錄,上月發現兩隻鳳頭鵐。至於因被大量捕捉作「野味」、前年被列為易危級別的黃胸鵐(俗稱禾花雀),亦受塱原稻米田吸引,約有20多隻來訪。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引用自:罕見鳳頭鵐重臨香江

鳳頭鵐 - 鳳頭鵐重臨香江 影片
影片:復耕水稻田吸引 禾花雀重臨塱原濕地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