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圖+影]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圖+影]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是樹木的致命殺手,為了減少褐根病的危害,宜蘭縣政府早已配合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進行褐根病調查工作,今年更率全國之先,全面展開防治,民間私有地的樹木若發現疑似病例,可上http://health.forest.gov.tw查詢防治建議,或是申請免費鑑定。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指出,褐根病會引起樹木根部腐敗而導致全株凋萎死亡,易有傾倒的風險,而且藉由病根及健康根接觸傳染,造成疫情蔓延擴大。基於安全考量,縣府從98年起,積極向農委會林務局爭取褐根病防治補助經費400萬元投入縣內七所學校防疫工作,並辦理四場「褐根病之辦識及防疫宣導講習」,在初期防疫策略獲得不錯成效。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今年縣府更領先全國,透過召集縣內疫區單位研商防疫策略,對縣內褐根病展開全面性防治,積極爭取農委會林務局補助,針對縣內28所國中、小校園進行褐根病防治。另又函請國立高中職及大専院校,限期配合防治。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關於行道樹及林業園區,則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共同防治。民間私有地的防疫工作,請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宣導,一般民眾若發現疑似褐根病案例,可透過林業試驗所「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申請免費鑑定及防治建議 (http://health.forest.gov.tw)。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縣府農業處並且表示,褐根病主要靠根系接觸或病土傳播,因此對於染病枯死樹木,建議儘速移除殘存病株,並注意土壤中殘存的根系,務必清除乾淨,避免病害蔓延傳播。同時進行土壤燻蒸處理,避免重複感染造成疫情擴大。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引用自:「樹癌」褐根病肆虐 宜蘭針對28所學校防治

樹癌-褐根病 病徵

一、外觀病徵

慢性立枯病徵:罹病植株生長衰弱,葉片稀疏及掉落,病情逐日嚴重,約 1、2 年後死亡。

急性立枯病徵:植物地上部黃化萎凋,1-5 個月枯死。大部份果樹罹病後出現急速萎凋,尤其是雨多之季節,於 1-2 月內死亡,死亡果樹之葉片與果實並不脫落,可留在樹上數個月,屬快速萎凋病。本病造成快速萎凋的主要原因是病原菌直接為害樹皮輸導組織, 造成環狀壞死,導致水份及養份輸送受阻而死。

二、根部病徵

病根表皮易剝離,木材變褐色,數月後腐朽,根系上覆有褐色菌體,老化病組織內部可見黑褐色網狀線紋菌絲束,組織最後完全白化腐朽。接近地際部主莖及根部表面往往有黃色 至深褐色菌絲塊,菌絲因黏沾土塊石粒而不明顯,故稱褐根病。本病除為害根部及地際樹皮外, 亦造成該部位木材白色腐朽。受感染之樹皮內面及木材 組織呈不規則黃褐色網紋;腐朽木材與健康木材間常有黑褐色帶隔離,腐朽末期木材變輕、乾和海棉狀,枯死樹幹基部並經常被白蟻蛀食。

三、自我檢測

由於該病害經常被誤判,農試所近年來發展出非常簡單的診斷鑑定技術,可供農民自行測試

樹木出現生長衰弱情形。

檢查樹冠基部與裸露之根系有無長出褐色菌體。如無,進行

挖開土壤剝開樹皮,檢視木材上有無褐色網紋。如無,

將罹病根切(鋸)下一段,密封於塑膠袋內1-2天後,檢查組織表面是否會長出褐色菌體。

樹癌 褐根病 - 樹癌 褐根病肆虐 影片
影片:褐根病防治研習 拯救樹木”樹癌”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