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79位億萬富豪[圖+影]

79位億萬富豪[圖+影]


79位億萬富豪

79位億萬富豪
“知識就是財富”這句話可謂耳熟能詳,但是又有多少人會真的將高校的知名度與真金白銀聯係在一起。然而如今的一張榜單將各大高校的“造富”能力來了個大排序,結果發現10多年來,北大校友中誕生了79位億元富豪,連續三年“一騎絕塵”,可謂“名利雙收”。

對此,社會上褒貶不一,有校友認為北大“自由”、“創新”的思維恰好與創業精神相契合,北大學子具有創業基因不足為奇。也有專家指出,這兩者之間的聯係偏弱,希望大家能夠理性看待,正確理解高校的“造富”效應。


79位億萬富豪

高校的財富語境不斷加重
“在1999年至2010年之間,北大校友中誕生了79位億元富豪,連續三年高居內地高校首位。”近日,在北京大學企業家俱樂部成立儀式上,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驕傲地宣布了以上數字。而這一強大的“造富人群”也正是北京大學企業家俱樂部成立的基礎,該俱樂部由北京大學校友會連同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等8位北大校友共同發起。

周其鳳昨日表示,他為北大不僅能夠培養出眾多學術大師,同樣也能夠培養出企業界優秀人才而高興。據悉,在今年4月公布的福布斯全球華人富豪榜上,中國大陸地區新首富、百度CEO李彥宏就是北大校友,他1991年畢業于北京大學信息管理專業。目前,其個人財富達到94億美元。其他北大畢業的億元富豪還包括王志東,以及“體操王子”、李寧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寧等。

而這股“造富”之風吹起的不僅僅是北大一家,國內各大高校的MBA和EMBA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也充分說明了高校的財富語境正在不斷加重,而高校的“造富”能力與其能力、地位等等也呈現了一種正相關之勢。

中國校友網今年年初發布了一份《2011中國大學評價研究報告》,特別單列了“2011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該榜單以1999年—2010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胡潤中國百富榜、南方周末中國人物創富榜、新財富500富人榜和中國校友會網中國大學創業富豪榜等數據為基礎,研究各大高校造就的億元富豪數量。

高校造富能力與學校排行相映成趣
有趣的是,“造富”能力強大的高校也恰好是一批名校,清華、人大、復旦、浙大一個不少。北京大學憑借79人的富豪團隊,高居榜首,連續3年問鼎中國“造富搖籃”。清華大學緊隨其後,擁有富豪數達70人;浙江大學以66人的成績躋身三甲;復旦大學則培養了46位富豪,名列第四;中國人民大學以30人居第五。而位居6位到10位的則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武漢大學。

“統計發現,通過中國校友會網大學評價課題組多年來對我國政界、學界和商界傑出人才的教育背景調查發現,改革開放以來,產出科學大師、政界領袖能力強的大學,也是我國造富能力強、校友創富能力強的大學。”對此,校友會網可謂不吝溢美之詞。

中國校友會網大學評價課題組學術主任蔡言厚認為:“北大能誕生這麼多的富豪,正表明北京大學是一所名副其實的國內頂尖高等學府。她在中國高校的地位是無與倫比的。在經濟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的今天,國內一流大學都要向北京大學學習,努力培養出傑出的黨政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企業家。”

報告發布人認為,近年來,我國大學“造富”能力的凸顯正是順應了這一優勢。擁有大學教育背景富豪企業家在IT業、制造和醫藥等高科技行業的“創富優勢”遠高于其他行業,“一所大學只要能培養出對世界經濟發展有影響的人,這所大學將會成為未來的世界一流大學。由此可見,大學造富與政界領袖、科學家的培養既不衝突更不矛盾,‘造富’有望成為中國大學又一職能。”

高校創富引發高校學術定位爭議
此消息一出,網上毀譽參半,有網友當時就質疑創富者的成長與大學關係幾何,也有網友指出,相比于功利性地“造富”,中國的大學似乎更應該將自己定位放在學術建設上。

“很多富豪出自大學,這是一個事實。在歐美等發達國家也是如此。但是我必須承認,我們尚未找出富豪的成長與大學教育本身有任何直接的關係。”福布斯中文版總編輯周健工表示,大眾對大學“造富”的熱衷由來已久,“每年的美國福布斯富豪榜,也會將富豪們的名門背景挖出來對比,有多少人出自哈佛,多少來自斯坦福。但這不能表明大學教育的成功。”

且不說喬布斯、扎克伯格等一流的創富人才都是名校的輟學生,就連一些成功的商界領袖都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大學教育制度,現任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總監的債券“大王”比爾‧格羅斯就表示:“為什麼美國上百萬學生要浪費他們的智慧去上大學呢?我們都知道要完成本科教育,這等于四年的假期,你可以考前臨時抱佛腳,或用谷歌剽竊論文。”

“不可否認,在大學你可以獲得專業領域的教育,還有在大學裏結交的朋友圈,這些對創業都有幫助的,但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係。”在周健工看來,大學教育對學生幫助最大的,往往並不是他們自己所標榜的。

而在MBA等課程大行其道的今天,人們似乎將成功看作一門科學,因此打造出一個創富人群就至關重要。許多人質疑北大富豪中有多位是成功之後再進入北大攻讀MBA等學科,北大求學過程與個人成功之間的聯係並不明顯。中國校友會網大學評價課題組學術主任蔡言厚就表示:“成功人士在讀MBA,是他們想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如果這個目標達到了,就能表明成功人士在讀MBA與高校的關係密切。實際情況正是如此。”

“MBA作為培養職業經理人的課程,強調企業家可以復制,但我們也發現經理人與成功的企業家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如何促成這種轉變還很難說。”周健工依然認為:“一流高校從來沒有把創造財富當成直接目標的,我還是希望高校能夠從更寬泛意義上去努力,致力于幫助整個社會創造財富,而並不緊緊盯著個人怎麼發財。”此外,他還認為,高校應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孵化出更多的創業人才。

◆有此一說 追求自我的基因創富
天地一號、壹號土豬創始人陳生接受採訪時稱“旁門左道”對其幫助最大:“如果說有幫助的話,我覺得北大開放、創新的文化氛圍與創業精神較為契合吧。大家可以不去上課,尋找自己的發展方向。這個時候,老師就要琢磨大家感興趣的東西,不斷創新,學生們就去‘各取所需’。我就學到了不少‘旁門左道’的東西,不斷求新、求變的思維就成為了創業的基礎。”

“大家也不必盯著幾個富豪。”陳生認為,大學時期正好是人生選擇的關鍵期,在一個開放、創新的環境中生活,就等于在早期被植入了一種追求自我的基因,“在北大做什麼的都有,只不過有些人專注創業並成功了,就是這樣。”陳生眼中,北大的創富基因並不復雜,也無需數量化。

79位億萬富豪
引用自:培養79個億萬富豪 北大笑傲“造富榜”

79位億萬富豪 影片
影片:中國大學"造富榜"引熱議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