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非典型骨折[圖+影]

非典型骨折[圖+影]


非典型骨折

非典型骨折
實習記者張璧怡報道: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質流失令其密度變低,骨頭變脆弱容易骨折,飲食調節、運動、藥物治療都是常見的治療方法。骨科專科醫生高永文表示,目前約有四萬名患者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雙磷酸鹽」,改善骨質疏鬆症引致的手腕、股骨、脊椎骨折。然而他警告,服用該藥物三年或以上容易導致股骨中段、脊骨骨折等「非典型骨折」。

骨質不斷新陳代謝,由蝕骨細胞清除壞骨質,然後由造骨細胞製造新骨修補空缺。然而造骨細胞的能力隨年齡增長而減低,蝕骨速度快於造骨而使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頭脆弱,失去原來的韌度,減低骨頭承受力。當出現衝擊性撞擊,承受壓力的位置如手腕、股骨、脊椎便有機會骨折甚至粉碎,這便是所謂「典型骨折」。

高永文說,服用適量「雙磷酸鹽」能有效壓抑蝕骨細胞活動,減慢骨質流失。不過,長期服用雙磷酸鹽會減低造骨細胞能力,且令蝕骨細胞無法清除壞骨質,最終骨質變得良莠不齊,無法平衡骨骼硬度和韌度,骨骼因而長期積壓,最後導致股骨中段、脊骨等「非典型」位置疲勞而骨折。他表示,這情況目前發生率少於百分之一,情況並不嚴重。

但去年連續兩個月有三名年齡為五十至七十歲病患,同是服用雙磷酸鹽三年,均是股骨下方三分之一,上方三分之二的非典型位置出現骨裂;病人無明顯病徵,只感到大腿隱隱作痛,經診治後發現骨頭出現裂痕及骨加(骨頭增生)。高永文推測,藥物影響骨質質素,出現非典型骨折後骨頭將難以痊愈。他說,二○一○年三月美國骨科醫學會年會已建議不要服用雙磷酸鹽超過五年,但香港應更嚴格規限,建議患者不應服用讓藥物超過三年,若三年後發現骨質流失情況改善便可停止服藥,否則應轉換其他藥物改善。

香港大學骨質疏鬆中心估計,香港目前有二十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患者年齡介乎五十至八十歲,以女性居多。高永文說,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是男性的五倍或以上,因更年期後女性骨質流失量大增,所以應及早預防,吸收足夠鈣質並定期運動強化骨骼。

非典型骨折
引用自:長期服用「雙磷酸鹽」致「非典型骨折」

非典型骨折 影片
影片:SM215 科學鑑正 #43 雙磷酸鹽導致骨折的個案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