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港版機場客運站

港版機場客運站


港版機場客運站

港版機場客運站
在機場客運大樓內,蘇女士睡前無聊,取出指甲鉗剪指甲。

繁忙的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滯留」一名中年婦人,過去大半年她每晚以行李車築起「板間房」,席地而睡,日間則流連機場商店,又就地取材,用便利店微波爐叮魚叮肉,在傷殘人士廁所洗澡,演繹港版湯漢斯的《機場客運站》。表面上,她在機場裏優哉游哉,實情是丈夫早逝兼被子女冷落,她靜靜的活着,借機場為棲息之所。關注低下階層組織呼籲機場管理局,她沒有滋擾旅客,希望不要趕絕她。記者:韓耀庭

本周二凌晨 12時許,《蘋果》記者到達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大樓內已變得寂靜,有十多名攜行李的旅客或坐或睡。一名年約 50歲衣着簡潔的長髮婦人,她推着行李車經過,行李車上沒有行李箱,只有紙皮、毛巾及一膠袋私人物品。然後揀了一個僻靜的座位坐下,四周張望,又取出指甲鉗剪指甲。直至凌晨 1時許,她將紙皮鋪在一角落的地上,再用三架行李車築起「圍牆」,以尼龍袋作枕,倒頭便沉沉入睡。

兩子女「冇位收留我」


港版機場客運站

蘇女士用行李車築起「屏風」,以紙皮鋪地而睡。

翌晨 8時許,客運大樓漸漸熱鬧起來,婦人才醒來,施施然收拾物品及摺好紙皮,其舉動吸引不少候機旅客投以奇怪目光,但她卻懶理外人,推着行李車到洗手間梳洗,之後便在大樓內四處閒逛、 window shopping(看櫥窗),又到便利店取起《蘋果》「打報紙釘」。

記者上前搭訕,婦人自稱姓蘇,對被多番追問原住在哪區、為何在機場留宿、住了多久及何時才回家等,都支吾以對,刻意隱瞞背後故事,然後又含糊地聲稱獨居於天水圍公屋,因家居裝修半年,無錢租其他地方。最後才說丈夫早逝及兩名子女沒有收容她,故在機場留宿,「佢哋(子女)都係租住間房仔,冇位收留我啦,機場都幾好吖」。她又說︰「同仔女一齊住就話畀家用我,分開住點會畀?間唔中有幾個電話聯絡吓已經好好。」她自稱不是領綜援人士。言談間,她對答有紋有路,但有點活在自己的世界。

漸漸熟絡了,她又訴說自己在機場的生活,晚上到機場內的傷殘人士廁所洗澡,「求其啦,買個桶去廁所裝水淋身,好快慣 o架啦」,又說︰「有時出去買啲嘢返來,去便利店叮嚟食。買啲飯買嚿肉餅,一叮就食得啦。」她透露,其隨身物品中有食具,而鹽等調味料則可到機場內的快餐店免費索取,言談間顯示她已適應這種生活。

在便利店「叮」魚做餸
便利店女職員表示,已對該婦人的行為習以為常,婦人出現機場最少半年,有時會購買店內快餐飯盒或即食麵放在微波爐加熱進食,有時會離開機場到外面街市買餸,回來後用店內微波爐烹調,「佢試過叮條魚,肉同菜都試過就咁叮,搞到傳出怪味;經理有勸過佢唔好,但間唔中佢又會係咁」。女職員稱,最少有幾個人曾短暫以機場為家,近日只剩下該名女士一人。另一名機場清潔工人阿榮說,該名婦人最少在機場住了八個月,通常不會騷擾別人,但曾見過她跟外籍旅客為爭座位而口角。

機管局發言人昨回應稱,該局的執勤職員及警方不時會巡邏,若職員發現一些看似非機場使用者,會上前了解情況,若有需要,會尋求警方協助。

話你知:湯漢斯曾演機場露宿者


港版機場客運站

湯漢斯主演的《機場客運站》劇照。

由荷李活影帝湯漢斯於 2004年主演的《機場客運站》,電影講述一名東歐政治難民抵達紐約機場時,國內政府被推翻,令他所持護照失效,結果無法進入美國境內,滯留在紐約機場長達九個多月,每天在機場露宿生活。電影是以在法國戴高樂機場露宿了 18年的伊朗難民納賽里( Mehran Karimi Nasseri)事迹為藍本。電影在全球大賣票房 2.2億美元(約 17億港元)。

港版機場客運站
引用自:港版湯漢斯 客運站冲凉瞓覺 流浪阿姐以機場為「家」

港版機場客運站 影片
影片:港版湯漢斯 客運站為家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