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睇電視短命

睇電視短命


睇電視短命

睇電視短命
澳洲研究指,每天看電視 1小時,會短命 20分鐘。

吸煙危害健康。吸毒危害健康。原來看電視都會危害健康,甚至令人短命。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員就首次量化看電視的風險,指每看 1小時電視,人們就會短命 22分鐘,每日平均看 6小時電視,更會短命幾近 5年,像吸煙一樣危害健康。

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員,深入分析了 11,247名 25歲以上澳洲人於 1999至 2000年有關看電視的調查結果,再跟當地人口和死亡率數據比對,從而推算出看電視跟命長命短的關係。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運動醫學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是首次量化出看電視風險的研究。

每看半小時如同吸一支煙


睇電視短命

研究員首先建構了一個模型,比較看電視成人跟不看電視成年人的壽命長短,結果計算出,經常看電視的人,每看 1小時,會短命 22分鐘,每日平均看 6小時的「電視精」,比不看電視的人短命達 4.8年。

研究指出,看電視危害健康的程度,其實不亞於不做運動、肥胖和吸煙。之前曾有研究發現,煙民每吸一支煙,會短命約 11分鐘,平均會比非煙民短命 4年。以此研究為基礎,即每看半小時電視,後果跟吸一支煙相若。

雖然只是採用澳洲的數據,但研究員聲稱,看電視危害健康在其他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都適用。以英國人為例,每日平均就花 4小時看電視;至於美國人,則每日看 5小時電視。今年較早時,美國一項同類研究也發現,每日只要看兩小時電視,患上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達 20%,而每日看超過 3小時電視,更會增加早死的風險。

長期缺運動易患血管疾病
目前美國及澳洲都有制訂指引,建議兒童每日不應看超過兩小時電視,研究員表示,有關研究結果正好說明成年人也需要控制看電視的時間,以免損害健康。

但領導今次研究的維爾曼( Lennert Veerman)強調,研究結果並非單純指每日看 6小時電視就會令人死,或看電視太長就一定不健康,只是由於一個人經常看電視,反映出這個人的生活方式肯定不會健康到那裏,相信平時極少會做有益身心的活動,而且長時間看電視,很自然會吃得較多垃圾食物,如薯片、糖果及汽水,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肥胖問題。

何況經常坐在電視前甚麼也不做,長期缺乏運動,會較易令人患上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病症,繼而增加死亡的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員同意,看電視時間太長,引致患病及早死,在「生物學上是相當合理」。英國衞生部首席醫生戴維斯( Sally Davies)也說:「每日多做運動對健康大有好處,這些研究支持我們的論點,就是經常坐着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帶來額外風險。我們希望這些研究有助更多人意識到做運動的重要性,其實運動有很多種不同方式,好像散步或種花等。」

世界多地去年人均每天看電視時間
塞爾維亞  5小時 39分
美國  5小時 04分
意大利  4小時 38分
菲律賓  3小時 30分
馬來西亞  3小時 18分
南韓  3小時 06分
澳洲  2小時 59分
台灣  2小時 41分
中國  2小時 36分
香港  2小時 20分
泰國  2小時 11分
資料來源: AC Nielsen

看電視好與壞
-好處-
•提供免費娛樂
•提供紀錄片、時事節目,可增廣見聞

-弊處-
•節目含色情、暴力場面,青少年會學習
•終日看電視,令人沒時間做家務或功課,甚至加深近視,影響視力
•太沉迷看電視,可能會導致食無定時,甚或吃太多垃圾食物,引致肥胖或營養不良
•容易缺乏運動,引發高危疾病,研究指每日看兩小時電視,患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增加

睇電視短命
引用自:澳洲研究睇電視短命 每看 1小時減壽 22分鐘

睇電視短命 影片
影片:看電視1小時!「危害=抽2根菸」 久坐減壽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