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毒蠔

毒蠔


毒蠔

毒蠔
廣州南沙的建滔化工排污口,不斷向海面排放污水。


毒蠔

廣東發佈的海洋公報顯示,當地四成入海的排污口污水超標,並揭發有港資化工企業違規排放污水;珠江八大入海口每年把 108萬噸污染物帶到海裏,令近海魚類、甲殼類水產重金屬超標。學者警告,珠三角的生蠔含銅超標 740倍,大量食用將危害健康。

距離香港 40海里的廣州南沙小虎島,是當地的化工基地,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建滔化工、英國石油公司等都在島上設廠,其中建滔化工旗下的廣州建滔(南沙)石化公司通往入海口的排污口,黃浪翻滾,不斷排放黃色的污水,附近海域染成黃褐色,彌漫刺鼻氣味。

港石化公司排污入海
當地一名張姓漁民稱,附近化工廠這麼多,很多魚都沒了,「大魚更難捕到」。廣東海洋局指,建滔(南沙)石化排污口鄰近海域,無機氮含量已經超過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海洋生態環境質量處於「差」的狀態。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黃小平指出,珠江口海域的生物受重金屬污染影響嚴重,民眾經常食用的生蠔銅、鎘元含量分別超標 740倍和 90倍,經濟主要來源、俗稱狗母魚的蛇鯔鉛含量則超標 53倍。

而位於珠江口東側、全省最大海水漁排基地桂山島,亦被發現受重金屬污染,廣東省化學危害應急檢測技術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郭鵬然指,在桂山島海底沉積物中,發現銅、鉛、鋅含量偏高,對飼養的海產有潛在、慢性毒性作用。

違法受罰成本低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有機地球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張干亦認為,漁港的重金屬污染與周邊地區的工業化、城市化關係密不可分。但一名負責海洋環境監測的人員則指出,化工企業治理污水成本高,違法受罰的成本相對很低,令不少工廠不斷偷排偷放污水,更與執法人員玩「貓捉老鼠」遊戲,當執法人員離開便繼續排污。

話你知:吸入過量銅 可致肝硬化
銅是人體必需元素,缺乏會出現貧血、毛髮、骨骼、血管異常,但吸收過量,則會引發肝硬化、腹瀉、嘔吐、運動障礙、知覺神經障礙,甚至會出現急性溶血、腎小管變形等中毒現象。相對銅,鎘的危害嚴重得多,鎘是致癌物質,人體吸收後會與腎臟組織結合,幾乎無法排出,長期累積造成腎、骨骼病變,關節疼痛或心血管疾病。 1950年日本富山縣曾發生鎘中毒,中毒居民全身關節疼痛無法入睡,稱為「痛痛病」, 1982年含鎘污水流入台灣桃園稻田,導致大米變成鎘米。

毒蠔
引用自:珠三角生蠔 銅超標 740倍

毒蠔 影片
影片:銅上身 國產蠔吃不得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