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洞

北極臭氧洞
根據科學家研究報告顯示,北極今年的臭氧急速驟減,使北極圈上方破了一個大洞!根據研究人員估計,位於北極上空20公里的臭氧層,大約消失了80%,破洞面積達200萬平方公里,約55個台灣。此為北極臭氧層首次出現破洞,惡化程度相當迅速,讓科學家非常擔憂。


北極臭氧洞

南極臭氧洞尚未補全,北極上空又破了一個大洞。北極臭氧洞於今年3月在北極點周圍出現,長約3000千里、寬約1000公里,破洞也隨著大氣層飄移,通過了挪威、瑞典所在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空。

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在寒冷狀態下格外活躍,再加上今年北極同溫層較往年冷,極地渦旋較強大,強烈低溫籠罩,更加重了整個臭氧的消耗。

臭氧層有其相當重要的功能:過濾紫外線,避免太陽直射導致皮膚病變、皮膚癌、白內障。位於南美洲智利最南端的小鎮更明文規定,居民必須配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日本科學家也表示,此次北極臭氧層的破壞,將可能造成北歐、俄羅斯等國相當大的危害與影響。

北極臭氧洞
引用自:地球新危機 北極「臭氧洞」約55個台灣大

北極臭氧洞 影片
影片:大愛氣象台暖化和臭氧洞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