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安樂死過山車

安樂死過山車


安樂死過山車

安樂死過山車
“安樂死過山車”設計圖。車廂首先會緩慢地向上“爬”,最後把人帶到1600多英尺的高空,之後就是一個猛墜加整整七個迴環。


安樂死過山車

如果不想活了,搭一列刺激的生命末班車?最近,英國一個研究者設計出一種“安樂死過山車”,並稱這是一台“理想的安樂死機器”。但如今在大多數國家安樂死仍未被接受,這種死法合不合法、能不能付諸實踐仍是個問題,也引發了較大的倫理爭議。


安樂死過山車

三分鐘過山車之旅可致死
正在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交互設計系攻讀博士的朱裡昂納斯·烏邦納斯曾在其祖國立陶宛的一家游樂園工作,“安樂死過山車”是他的一個設想。他將這種過山車設定為三分鐘,車廂首先會緩慢地向上“爬”,最後把人帶到1600多英尺(約487米)的高空,之後是一個猛墜加整整七個精心設置的迴環,很刺激。他把這種過山車稱為“理想的安樂死機器”、“優雅歡樂的人道致命飛車”。

在烏邦納斯看來,“安樂死過山車”能給人在生命的最後帶來快樂體驗。但目前世界上只有為數不多的一些國家和地區允許選擇安樂死。烏邦納斯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如果安樂死是合法的,為什麼不讓它更具意義呢?”如何才能讓一次坐過山車的經歷變得“有意義”?他為此設計了冗長、緩慢的到達頂峰的過程:三分鐘的過山車,有兩分鐘是在往最高點“衝刺”的。他表示:“這可以讓乘客思考自己的決定和回顧一下人生。當地面的物體越來越小,他會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那種高度,想象接下來一連串的致命下墜。最重要的是,這是考驗乘客決心的過程,最高點就是乘客給出最終決定的理想點。”要求安樂死的人在最高點可作出選擇,可選擇繼續活下去,或者按下按鈕迎接死亡。

原理:旋轉足夠快大腦就會供氧不足
“安樂死過山車”背後的科學原理很簡單:只要旋轉得夠快夠猛,人的大腦就會供氧不足而停止運作。過山車的垂直立環會製造出足夠的離心力,使血液往下沖,而不是湧向你的大腦。烏邦納斯認為,如果你足夠幸運,在第一次下墜的時候抵抗住了這種引力,你的視線會變得模糊,周圍一切都會變成灰色,視野會越來越小,最後你的聽覺和視覺都會完全喪失。這種體驗由於伴隨迷失、焦慮、困惑和快感,被稱為“GLOC”(重力引起的意識喪失,G-force 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屆時你將會無法動彈,好像困在迷宮裡或漂浮在一片白茫茫的荒境中,物我兩忘。“理論上來講,第一和第二個迴環已經足夠置人於死地,後面那些只是為了確保完成任務。從工程學上來考慮,其實這個過山車包含了多余的迴環。”他如是陳述道。

雖然乘搭“安樂死過山車”的人必死無疑,但烏邦納斯承認不排除有人能倖存的情況。四肢癱瘓的人就很可能會倖存下來,這是由於其四肢末端缺乏力量,不能聚集血液,大腦就不一定會缺氧。烏邦納斯最近展出了1:500比例的“安樂死過山車”模型,一個參觀了模型的航空工程師說,如果乘客穿上了飛行員的反重力航空服,這次體驗就會成為一場極度驚心動魄的“僞死亡之旅”。

安樂死過山車
引用自:研究者發明安樂死過山車 3分鐘致死引倫理爭議

安樂死過山車 影片
影片:3分鐘死亡直擊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