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感情缺失

感情缺失


感情缺失

感情缺失
外傳曾經有婚外情的下任特首熱門人選唐英年,昨日與太太郭妤淺發表聲明,承認自己「在個人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唐太郭妤淺補充兩人「早已」決心不再往後看。兩人再在傳媒鏡頭前留下手牽手的影象。這與美國最近兩任總統布殊和奧巴馬的競選策略有點類似。


感情缺失

在各地選舉政治中,不乏候選人被揭發緋聞而退選,這些醜聞往往是「最近式」或「現在進行式」。至於「過去式」的行為,則視乎情況而定,看選民是否接受「浪子回頭」。不同地方的選民又有不同的價值取向,例如法國人對名流政客「風流韻事」的容忍度,遠比保守的美、英高。

領袖私生活 公眾有權知
在尊重私隱的文明社會,原則上一個人不必向其他人交代自己私生活的一言一行。不過,政治人物的私生活較受社會關注,不只因為公眾「八卦」,還涉及會否影響對公職的執行。

私人生活影響執行職務,例子之一是前世界銀行行長沃爾福威茨,他曾指令下屬大幅加薪給情人,被指有利益衝突,鬧出「女友門」風波,當事人最後受壓請辭。

另一方面,性醜聞纏身多年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未有因此下台,政治生涯最大的威脅,來自能否妥善處理意大利國債危機。

大眾關注政治人物私生活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社會領袖能夠樹立良好榜樣,位高權重者不得濫權滿足自己慾望,要有抵擋誘惑的堅強意志,尤以一些甚為注重家庭價值的文化群體為然。美國等國家領袖宣誓就任,妻兒同上台,體現這理念。同樣,在政治人物的感情轇轕中,太太取態往往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政治人物來說,緋聞最大危機源自有沒有坦白面對公眾。長期捲入桃色事件的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卸任前後一直深獲選民愛戴。他與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的親密關係釀成嚴重政治危機,主要是他否認事件,結果反而令自己個人誠信備受質疑,要就自己是否作假證供而接受國會彈劾聆訊。

自爆保誠信 寧承擔後果
為免政治生涯受昔日的負面行動打擊,一些政治人物選擇在參選時即自我揭發,例如布殊和奧巴馬,一個自爆酗酒不羈到四十歲才洗心革面,一個表示自己在夏威夷讀中學時酗酒吸毒,進入大學後痛改前非。及早承認自己曾經犯錯,不致讓政敵揪到辮子狂抽猛打,唐英年選擇承擔後果,昨日公開交代,至少避過了日後觸發誠信危機的陷阱。

唐英年承認曾經在感情上有缺失,這番交代公眾是否接受,每個市民有不同判斷。但從日後整場特首選舉的大局去看,他的做法至少可以避免揣測不斷,可以把公眾視綫重新聚焦在各人的治港理念和能力之上。

感情缺失
引用自:坦承感情缺失 交由市民評價

感情缺失 影片
影片:唐特首 《感情缺失》x 容祖兒《花千樹》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